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北京5A-4A旅游景区

807 国家4A级风景区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807.国家4A级风景区 [航拍]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_超清.mp4
807.国家4A级风景区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旅游宣传片(审阅B拷贝).mp4
807.国家4A级风景区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Olympic Rowing-Canoeing Park_超清.mp4
807.国家4A级风景区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日出东方 海之秀】_超清.mp4
807.国家4A级风景区 我们一起游北京(十三)——奥林匹克森林公园_超清.mp4
807.国家4A级风景区 航拍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_超清.mp4


807 国家4A级风景区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简介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Olympic Rowing-Canoeing Park),又名顺义水上公园,位于北京顺义区马坡乡潮白河,建筑面积31850平方米,座位数量27000个。2005年开工,2007年竣工。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承担赛艇、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马拉松游泳的赛事。

中文名称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地理位置 北京顺义区马坡乡潮白河
开放时间 09:00~18:00
景点级别 AAAA级
门票价格 20.00元
建筑面积 31850平方米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所属国家 中国 所属城市 北京市
建议游玩时长 1-2小时

报道
顺义首届冰雪温泉狂欢季昨天拉开帷幕。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首建国内最大雪滑梯,新增冬奥标准的冰壶运动体验,邀请市民提前感受冬奥冰雪狂欢。
狂欢季期间,顺义各大滑雪场、温泉度假村等将以“疯滑雪跃 慢享温泉”为主题,围绕圣诞、元旦、春节、情人节四大节日,开展百余项活动。其中,乔波冰雪世界、莲花山滑雪场等将为众多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顶尖服务和畅快淋漓的滑雪体验。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首建国内最大雪滑梯,新增冬奥标准冰壶运动体验,另有蚂蚁特工队、雪地摩托越野等冰上项目,让游客回味童年乐趣。中家鑫园、和园景逸、瑞麟湾、春晖园、阳光丽城、顺鑫绿色度假村等温泉度假酒店,将推出对游客身体有益的偏硼性、偏酸性和矿物质含量高的温泉疗养产品,为市民打造一场温泉盛宴。
据悉,此次冰雪温泉狂欢季将持续到明年2月。

交通信息

公共交通
1、乘坐989路(起始站为四惠)公交车直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南门。
2、乘坐915路或915支2路在便民街站下车后,换乘989路公交车直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南门。
自驾路线
1、北京出发:行车至京承高速,在白马路出口出,出收费站右转后直行即可到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2、北京出发:经机场高速上机场北线,至顺平路右转往东过彩虹桥左转,沿左堤路往北直行即可到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3、北京出发:行车至京顺路直行,至京顺路马坡路口右转后直行即可到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建筑历史编辑
2005年12月,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开始赛道大面积土方开挖、动水区堆山和主看台及功能用房等单体施工。
2006年3月,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静水区比赛赛道开挖完成110万立方米,占土方总量的55%。
2006年6月,赛道开挖基本完成。
2006年9月,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主看台钢结构已经完成,同时赛道开挖,主要的桥梁、配套的功能用房也已全部完成,已具备了蓄水条件。
2007年1月,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道施工已完成,蓄水已达到比赛水位绿化工程已完成50%。
2007年5月,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2007年7月28日,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验收交付仪式,该公园成为北京奥运会首批交付的北京地区新建场馆之一。

建筑结构
结构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规划区面积约162.5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2万方米。按照奥运会比赛要求,场馆划分为静水区和激流回旋区,将产生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皮划艇静水、游泳马拉松四个项目的32枚金牌。公园水面面积约6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82%,是北京奥运会绿化率最高的比赛场馆。

特点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创造性的将动水赛区和静水赛区放到了相隔不过数十米的同一赛场,既方便了运动员,也降低了成本,同时也为赛后利用打下了基础,可谓一举多得。

设计特点
环保空调系统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利用地下水资源、采用水源热泵空调满足场馆供热制冷需要。水源热泵空调系统是以地下水为热源,由水源热泵机组、浅层地热能采集系统和建筑物内供暖与供冷系统组成的空调系统组成。

水循环处理系统
北京是座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城市,因此北京人更加爱惜水。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总蓄水量近20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已达到63.5万平方米。如何利用好这笔宝贵的水资源让业主们煞费苦心,如今这里已经能够保证赛时污水的零排放。

作用功能
赛时风光,赛后闲置是很多奥运场馆的真实写照。为了避免这样的状况重演,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早在设计之初,就把赛后的利用作为考核的条件之一。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同时也是顺义新城发展方向的源动力。
为了解决场馆赛后利用的老大难问题,早在设计之初,设计师就专程前往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悉尼和亚特兰大等城市考察。从国际惯例来看,举办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动水赛场在赛后往往比较容易盈利,悉尼的动水赛场就通过招标交由一家公司运作,每年向政府缴纳相应的费用,而举办赛艇的静水赛场往往则由当地政府投资作为公共项目。根据动水易赢利,静水人少的这一特点,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制定了动静结合,以动水带动静水赛后利用政策,让广大游客在动水区游玩的同时也可以参加一些静水的项目。这一设想成就了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动静结合的独特设计。

标志文化
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标志采用中国传统毛笔线条勾画而出,体现出浓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色彩上采用奥林匹克五环的五种颜色,象征了古老的东方文明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 标志形象为划水运动员的变型体,既具有背向终点划水的赛艇运动员形象特点,又具有双手握桨划水的皮划艇运动员形象特点,中部的蓝绿色水纹更加突出了水上项目的特点。“SHUNYI 2008”同样采用了运动型字体,突出了项目的举办地和举办时间。整个构图动态鲜明,具有强烈的运动感。
构图中,红色条纹为“顺”字汉语拼音声母“S”的变型,与黄色条纹又共同构成“义”字汉语拼音声母“Y”的变型,同时黑、红、黄三色共同构成汉字“义”。下面蓝色和绿色条纹象征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潮白河森林公园互为比邻,相互衬托,形成“以河为基、以水为魂、以林为韵”的新顺义城市底蕴,逐级向上的水纹与“SHUNYI 2008”的文字构图同时象征着顺义人民紧抓奥运机遇,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同心全面建小康、打造绿色国际港”的道路上,发扬“同心向上,科学创新,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顺义精神,不断开拓前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