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天津5A-4A旅游景区

594 国家4A级风景区 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

 
594.国家4A级风景区 天津五大道旅游景区 九国租界区 国家4A (爱影音)_超清.mp4
594.国家4A级风景区 天津旅游10:五大道【导游讲解】_标清.mp4
594.国家4A级风景区 醉美天津--印象五大道.mp4


594 国家4A级风景区 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简介


五大道在天津市中心城区,是一个以由南向北并列着的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这五条道路为主的一个街区的统称。以“马睦大常重”为主的这个街区,是迄今天津乃至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
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2011年,五大道被天津市规划局确定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中文名称 五大道
外文名称 The Five Major Avenues
地理位置 天津市和平区
气候类型 温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1.28平方千米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景点级别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 免费
著名景点 民园广场、民园西里、先农大院、马场道、冯国璋故居、纳森旧居等
所属国家 中国 适宜游玩季节 5~11月 建议游玩时长 1-2小时

建筑特点
天津最早的小洋楼住宅,多为开辟租界的洋人们居住。那时五大道地区还是一片水洼苇荡。洋人们的住宅挨着办公区,靠近解放路一带,还有一些在河北原意大利租界的马可波罗广场周围。进入20世纪后,一方面社会与朝政更迭变幻,租界成了政治的避风港;另一方面天津得地理,交通与海关之利,充满了商机。

历史沿革
19世纪末20世纪初,五大道地区原是天津城南一片坑洼塘淀。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散落着一些窝棚式的简陋民居,当时有“二十间房”、“六十间房”、“八十间房”等似是而非的地名,后划为英租界。1860年12月17日天津英租界开辟,五大道地区被划为英租界。1911年辛亥革命后,许多清朝皇亲国戚、遗老遗少从北京来到天津租界寓居;另外许多富贾巨商、各界名流、红角、北洋政府时期的要人也曾在此留下过足迹。一些北洋政府内阁包括总统、总理、总长、督军、省长、市长等各界名流人士百余人下野后在此寓居,力图东山再起。五大道成为“国中之国”是因为社会与朝政更迭变幻,租界成了政治的避风港,而且天津得地理、交通与海关之利,充满了商机。
五大道地区,作为天津租界市政园林和民居建筑的典型代表而别具特色———第一,它形成了姿态万千的西式建筑群体景观;第二,建筑的私密性构成了深幽寂静的街市风格;第三,近代许多政客买办、达官显贵居于此。
2014年体育馆街道更名为五大道街道。

景点介绍
天津的五大道是指坐落在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型地区。共有22条道路,总长度为17公里,总面积1.28平方公里。历史上曾是英租界的“墙外推广界”,地势低洼,后被填平,各国建筑师纷纷在此建造房屋,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天津城建部门为了统一管理,按照由北至南的顺序,将这一地区东西走向的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及马场道等统称为“五大道”地区。如今,“五大道”已经成了天津小洋楼的代名词。五大道地区的地名有三个特点:一是独立宅邸多,里巷数量少,而名人名楼概以门牌为标识,不另命名,不设匾牌张。二是街巷通名以“里”为主,“胡同”之名在这里已销声匿迹。三是出现了“大楼”、“别墅”、“村”、“坊”一类公寓庄园的通名,如:香港大楼、马场别墅、剑桥大楼、安乐村、育文坊等。
马场道是五大道地区修筑最早、最宽、最长的马路。马场道121号小洋楼,原为英侨学者达文士居住,称“达文士楼”,这座典型的西班牙花园别墅,是五大道上最早的建筑。坐落在马场道上的还有原北疆博物院和工商学院。北疆博物院是中国早期博物馆之一,创建于1922年,建筑为平面“工”字形,具有罗马建筑风格。天津工商学院(现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建于1921年,主楼三层带地下室,外檐大块蘑菇石墙面,曼塞尔式瓦顶,圆形大钟,为法国罗曼式建筑风格。

睦南道,长2.08公里,有风貌建筑74幢,名人故居2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着风格各异的小洋楼,漫步其间,使人感到路、房、树的空间尺度恰到好处。睦南道20号为孙殿英旧宅。建于1930年,为三层带地下室的西洋古典公馆,颇为豪华气派。24号为中国近代外交家颜惠庆旧居,建筑具有欧洲古典建筑风格。28号的罗马柱廊意式公馆为天津八大家“李善人”的后代李叔福旧居,李曾任天津殖业银行经理。50号为张学良二弟张学铭旧居,红砖清水墙,坡瓦顶,具有英国庭院别墅风格。
大理道3号、5号的蔡成勋旧居。3号是主楼,外观法国罗曼式,内装修使用中式木雕。5号为中式四合院家庙,垂花门及门窗隔扇,砖、木、石雕,无一不精。是中西合璧的公馆。
重庆道55号庆王府。为清朝庆亲王载振的公馆,主楼平面由二层楼的四合院构成,西式外檐,中式天井和装修,顶层为祖先堂。庭院东部为中式花园,有假山、石洞和六角凉亭。也是中西合璧的公馆。

建筑特色
五大道的原住户洋人很少,基本上是中国房主,他们不懂得西方建筑的风格,于是就随心所欲地去删减与添加,这反而给建筑师们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比起解放北路那些正矩的西方建筑,五大道的洋楼要随意得多了。
另外五大道建筑的私秘性构成深遂和幽静的氛围。这种心理外化在五大道的环境形象上。房屋的尺度宜人,倾向低矮,没有高楼;隔院临街,院中花木掩住里边的楼窗。顶紧要的是,院墙全是实墙,很少使用栏杆。其中民园大楼的方孔式围墙,它采用百叶窗的原理,看似透孔透光,实际上从外边根本不可能对院内一览无余,这就适应了房主人深居与私秘的心理。

实用信息

门票 无需门票。
游览方式 建议步行。
乘坐马车观光收费80元。
可以到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中心由专业的讲解员为游客进行讲解,带领游客游览。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交通信息编辑
地铁
地铁1号线“营口道”站下。
公交
五大道为一长方形区域,多辆公交车经过,主要有观光2路、9路、13路、800路、831路、902路、904路、906路等。

地理位置

游览路线
五大道异国风情区最佳旅游线路为: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新华路——马场道——睦南道——香港路——重庆道——南海路——河北路。

天津地铁1号线 营口道站
沿途经过的名人故居分别为:民国总统徐世昌、曹锟旧居,潘馥、顾维钧、张绍曾、龚心湛、颜惠庆、朱启钤等六任民国内阁总理旧居及庆王府等。

交汇道路

西康路
贵州路
昆明路
云南路
桂林路
长沙路
衡阳路
河北路
湖南路
南海路
新华路
澳门路
香港路
湖北路
郑州道(与五大道平行,在五大道范围内的道路)
洛阳道(与五大道平行,在五大道范围内的道路)

名人故居

载振故居
天津庆王府是庆亲王奕劻长子,乾隆帝玄孙,正红旗总族长,农工商部尚书载振在天津的故居。建于1923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香港道(今和平区重庆道55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
庆王府始建于1922年,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在原英租界列为华人楼房之冠。后被清室第四代庆亲王载振购得并举家居住于此,因而得名“庆王府”。庆王府占地面积4327平方米,建筑面积5922平方米,为砖木结构二层(设有地下室)内天井围合式建筑。整体建筑适应当时的西化生活,更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意象,是五大道洋楼之中西风东渐的典型建筑。 解放后,这座昔日的王府先后成为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市外经贸委、天津市商务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办公地点。2011年5月,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依据“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修旧如故、安全适用、有机更新”的原则,历时近一年完成了庆王府的整修工作。

张学良故居
张学良,字汉卿,辽宁省海城人,光绪二十七年(1901)生。东北讲武学堂毕业,历任旅、师、军长,军团司令、东北保安司令、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全国陆海空军副总司令、北平绥靖主任、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委员长、西北“剿匪”总司令等职。1936年张学良与西北军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双十二(1936年十二月十二日)“西安事变”,扣押蒋介石,逼蒋抗日,奠定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全民抗战基础。
张学良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8号(距瓷房子50米,近滨江道)的故居有前后两幢砖木结构楼房,前楼建于1921年,为三层带地下室;后楼为二层,建于1926年。两幢共有楼房42间,建筑面积1270.4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401.65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495市亩。

张学良故居风景

该所建筑造型豪华、美观、大方。前楼正面二、三层设有屋顶平台;室内宽大考究,内部楼梯、地板、门窗等均采用菲律宾木料;卫生设备具全,院内广植草坪。
该楼以张寿懿(张作霖五夫人)名义购自法国领事馆。1949年后张寿懿去香港,由其子张学铨管理出租。1956年进行私房改造后由国家经营,1960年改按公产掌管。
旧宅
旧宅是顾维钧在天津的故居。建于1927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威灵顿道(今和平区河北路267号),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现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天津市委员会所在地。
顾维钧旧宅建筑面积1400多平方米,为三层带地下室砖木结构楼房,共有45间楼房,2间平房。建筑平面布局规整,红瓦坡顶屋面,外立面为红砖清水墙面并砌筑拱券等花样。旧宅室内装修讲究,木地板、木楼梯等保存较好,并设有双槽玻璃窗。旧宅二楼和三楼设有平台,院内种有各种花木。

胡佛旧居
胡佛旧居是是美国第31任总统在天津的旧居,位于马场道原重庆道小学校址内,有一座楼就是胡佛在天津的旧居  。
胡佛旧居应该是原重庆道小学西楼。这座小楼为英格兰别墅式建筑,砖木结构,主体两层楼房,局部三层并带有地下室。楼房带有宽敞的后院,总建筑面积约3345平方米。这座建筑外表醒目,用红砖青砖分层砌筑,有拱形门洞和拱形大窗。一层入门上台阶后有一个大休息台通进楼内,两侧有瓶状透视矮墙。资料记载,至1942年前,这座楼作为民居,居住着六户市民。1942年后曾一度作为学校宿舍、小学教室等。
如今,重庆道小学整体迁址,原校址已经作为二十中学的部分操场。记者到二十中学采访的时候,一位老师用手指着操场旁一排高高的铁架子告诉记者:“大概那个位置就是原先的重庆道小学。”而那些铁架子下面,大概就是胡佛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吧。

伯苓故居
伯苓故居是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等南开系列学校的创始人、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的住宅,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新加坡道(Singapore Road)39号(今和平区大理道87号)。
张伯苓故居始建于1920年代中叶,是砖木结构的三层英式别墅,机砖墙身,多坡式瓦顶,属于折衷主义建筑风格。室内装潢均为菲律宾原产的木制地板、门窗和楼梯,并配有巴洛克式壁炉。房屋前后有宽敞的庭院。张伯苓夫妇于1950年9月15日从北京回到天津,租住于此。

张自忠故居
张自忠故居为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原西北军系将领、第38师师长、原察哈尔省省主席与原天津市市长、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与北平市市长、第59军军长、第卅三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司令张自忠在天津的故居,建于1936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伦敦道(London Road)(现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60号)。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
1936年8月,张自忠在任天津市市长期间,以“庆安堂”名义购得天津英租界伦敦道厚德堂川记一块约4.356市亩的空地,此后开始建设一座三层的主楼和一座二层的后楼。1936年至1937年期间他在这里居住。这组建筑现为天津市民政局办公用房。
张自忠故居主要包括一座三层的主楼和一座二层的后楼,总计16间房,在院内另有14间平房,建筑总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其中,主楼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两层西式楼房(局部三层),楼前面用立柱支撑上下两层内廊,楼两侧有对称的外凸多边形房间。房子外立面处理遵循现代简约风格,采用天津地方材料,造型朴实无华。建筑内部一楼设有会议室;二楼设有两座平台;三楼设有屋顶平台;后楼一楼为餐厅,二楼为书房。大门右侧的平房也设有会议室,左侧平房为佣人住房及门房。

孙殿英旧宅
孙殿英旧宅是原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团十二军军长、冀北民军司令、新编第五军军长孙殿英(因在河北马兰峪盗掘清东陵而闻名)在天津的故居。建于1930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香港道(今和平区睦南道20号至22号),该建筑如今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2]。为天津市长芦盐务管理局和天津市长芦盐业总公司。
殿英的这座宅邸是在1930年,也就是东陵被盗两年后,为其三姨太购买的。但后来该建筑主要充当孙殿英的驻天津办事处。他在这里主要经营珍宝、毒品、军火、贩、假钞票等业务
孙殿英旧宅为三层砖木结构楼房(设有地下室)。建筑外部造型高大并且错落有致。其中,正面大型露台具有西洋古典风格,上立有四组绞绳式立柱,柱头装有花饰。顶部内外檐采用拱券窗、矩形窗等建筑形式,是一座具有典型的折中主义建筑特征的西洋建筑。

爱锐故居
李爱锐故居为苏格兰运动员,基督教传教士,1924年巴黎奥运会男子400米冠军、200米赛跑铜牌获得者埃里克·利德尔在天津的故居(1982年美国第5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火的战车》人物原型),建于1922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剑桥道70号(Cambridge Road)(现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38号)。该建筑现为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
李爱锐故居为英式现代风格的砖木混合结构平顶楼房,外立面为硫缸砖清水墙面,部分为砂石鹅卵石,墙面新颖别致。阳台墙为砖砌,上部设有方形透视孔。建筑内部设施齐全,装修高级。一楼为客厅、餐厅、备餐室;二楼为居室、书房、卫生间,现仍保持完好。该建筑整体简洁大方,是一座带有现代主义建筑特征的西洋式建筑。

徐世昌故居
徐世昌为民国总统徐世昌在天津的故居,故居坐落在和平区新华南路255号。徐氏在津置有多处房产,其中在英租界牛津道(今和平区新华南路与睦南道、马场道交口),购得空地一块15.3市亩,修建了九所楼房共计181间,建筑面积4347平方米。这九座楼房虽然建在一块宅基上,但自成体系,徐氏自住一所,其余为眷属分住。
徐氏自住的是一个独立大院,占地6.35市亩,共有楼房26间,平房4间,建筑面积1085平方米,是一所西式三层楼,混合结构,红砖瓦顶。楼门前四磴台阶、平台,红缸砖砌面,一楼有客厅、休息室、更衣室、餐厅、洗澡间等;二楼为卧室、书房、办公室、内客厅;三楼为顶子间。

潘馥故居
潘馥故居是1927年任国务总理潘馥在天津的旧居,位在英租界马场道东头(今和平区马场道2号),是一座典型的西欧风格花园住宅,占地十余市亩。该楼于1919年由潘氏委托开滦煤矿董事庄乐峰邀请法国建筑师设计并承包建造。主楼是三层砖木结构,大瓦、瓦垄铁顶,水泥抹面,门窗地板一律用菲律宾木料,楼内设五面形阳台。主楼的东楼下为招待达官显贵的客厅,西楼下为接待亲友客厅。整座住宅有楼、平房17间,建筑面积3827.99平方米。宽阔的院子用铁栅围墙,种植各种花木与草坪绿地,院子中间有甬道直通主楼正门。

段祺瑞故居
段祺瑞(1865—1936)自芝泉,安徽合肥人,早年随袁世凯创办北洋新军,1916年袁死后任北洋政府总理,成为皖系军阀实权人物,1920年被直系军阀击败下台,来津在此楼隐居,1924年直系军阀失败,段再次出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执政”,1926年又被冯玉祥赶下台,从此回津作了寓公。
段祺瑞位于天津鞍山道38号的旧居是由妻弟吴光新出资兴建,后让于段居住,故被人称为“段公馆’,是当年天津日租界最为豪华的私人公馆式住宅。段祺瑞故居东沿蒙古路,南临鞍山道,西临河南路,北抵万全道。包括主楼、后楼、平房等建筑,整座住宅共有楼、平房74间,总建筑面积3458平方米。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