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福建5A-4A旅游景区

332 国家4A级风景区 福建漳浦县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

 
332.国家4A级风景区 探访中国最美海岛漳浦火山岛,很多人不知道的地质奇观,非常的壮观!_超清.m
332.国家4A级风景区《中国地理探奇》第63集:探秘火山岛.mp4
332.国家4A级风景区【空中看漳州】【叶夜夜耶】航拍漳浦火山岛_超清.mp4

 

332 国家4A级风景区 福建漳浦县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简介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至佛昙镇滨海地带,距厦门市、漳州市和漳浦县城均约50公里。
景区内保存了中心式火山喷发构造形迹和后期风化海蚀地质地貌。景区由“三山(香山、烟楼山和鱼鳞石山)、三岛(林进屿、南碇岛和整美半岛)、三湾(崎沙湾、江口湾和后蔡湾)”组成。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是保存完整的滨海火山地质遗迹,被福建省政府列入福建十大旅游品牌。

中文名称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 
地理位置 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至佛昙镇滨海地带 
气候类型 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318.64平方公里 
开放时间 8:00—17:30 
景点级别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 成人80元/人,儿童老人40元/人 
著名景点 林进屿,南碇岛,莲花宝座

历史发展
自20世纪70年代发现漳州滨海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以来,其独特的、罕见的特的、火山地质地貌景观引起了国内外地学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1977 年“华东火山岩会议”将它作为现场科学考察基地,1981年在漳州召开的“全国火山岩会议”也将其列为首选的现场考察点。经过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的积极申报,2001年3月获得国土资源部首批批准建立国家地质公园。
2003 年10月,通过国土资源部揭碑验收,到2004年首期工程基本完成,漳州火山公园香山景区基本建设成型。
2004年10月1日,开园迎接游客。
2005年,林进屿和南碇岛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
2007年,火山岛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被省政府列入福建十大旅游品牌。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至佛昙镇滨海地带,处于北纬23°43‘-24°20’,东经117°24‘-118°01’之间;总面积约为 318.64 平方公里,其中海陆规划面积约为 100 平方公里。东临台湾海峡,北接漳州、厦门,南望东山、汕头、广州。地处厦门、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

地质地貌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主要为火山岩石和火山构造,海蚀地貌, [9] 沿海玄武岩低丘和海滨沙滩,林进屿和南碇岛为火山岛,海拔高度在 40~80 米之间。农田大部分为盐渍土、沙质土改造而来。

气候特点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 20℃,七月份最热平均 28~29℃,一月份气温最低平均 12~13℃。全年无霜期达 330~350 天以上。年降雨量 1000~1300mm,雨季多集中在 3~6 月。全年日照 2000 小时以上;春夏多东南风,秋冬多东北风;除台风外,风力在 3~5 级之间。
 
自然资源

植物资源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及周边自然环境优越,区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发育良好,森林覆盖率达84%以上。在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大海蚀崖上,长着的一根根长茎植物。这是龙舌兰开出的花茎,最长可以达十几米。龙舌兰属龙舌兰科,原产美洲,因其叶片极似龙的舌头而得名,其花茎生命力极强。

动物资源
园区内还有茂密的风沙防护林带,宽达300米。另外园区范围内鸟类资源丰富,主要有海鸥、白鹭等,后者是国家公布的保护动物。

滩涂
另外地质公园处在滨海位置地,海岸线蜿蜒曲折,同时海岸线多为优质沙滩,有隆教湾、将军澳、后蔡湾、湖前、白塘、将军湾、江口湾、前湖等10个沙滩,其中隆教湾、后蔡湾、江口湾的沙滩经专家鉴定为甲级沙滩。

景观景点

自然景观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保存完整的滨海火山地质遗迹,保留了典型的第三纪中心式火山喷发构造遗迹和后期风化侵蚀的地形地貌景观。在距今4600万年至70万年之间发生过八次以上的火山喷发。

南碇岛
南碇岛位于林进屿的东南面,与香山景区隔海相望,岛上最著名的是遍布着由黑色玄武岩组成的 140 多万根石柱,远看像一根根头发,故有学着称为“发状石林”。其形成机理是溢出地表或充填于火山颈中的玄武岩浆在缓慢冷却、结晶过程中,因受张力作用,使玄武岩体收缩、凝固和张裂,产生近五边形或六边形的龟裂,形成柱状节理。玄武岩石柱是火山地貌景观中最具观赏性的景观,这些玄武岩石柱的横切面多为五边形或六边形,直径多在 15 厘米~30 厘米之间,高度在 20 米~30 米之间。这 140 多万根规则石柱耸立于碧波万顷之中,有的直扦海中,非常震撼和壮观,国内学术界称之为“海上兵马俑”。
海岛经过长年海水 和海风的侵蚀作用,岛身出现了一个海蚀洞,狭窄的缝隙由岛边缘一直延伸到小岛中心去。洞由东北贯至西南方向,深深的洞穴内也由一根根玄武岩石柱群组成。窄得仅可容身,很难深入一探究竟,只有每个月初三、十八,大潮退去时方可进入,探洞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为南碇岛平添神秘。而海岛有东面面朝台湾的地方被剥蚀出很有趣的样子,呈由岛边缘向岛中心依次高度依次递增的三片斧头状,这三把斧头只有在某个角度才能观看清楚,角度稍微变换便无法辨识。

牛头山古火山口
牛头山古火山口位于龙海市隆教畲族乡白塘村之牛头山东侧潮间带之间的海滩上,涨潮淹没,退潮露出,它是该地区所发现保存最完整也最为奇特的典型的火山口。平面上呈东北向椭圆形,长约 200m,宽近 70m,形如向东北开口的椅状;剖面上呈上大下小的漏斗状。其独特的构造在国内外罕见,是世界上保存最好的海底古火山口之一。另外在牛头山古火山口周围还有“西瓜皮”聚敛柱状节理构造、气柱孔、气孔带、“鱼鳞石”等地质构造,牛头山古火山口,以喷发机理完整,层次清楚,保存完整。

林进屿火山无根喷气口群
林进屿是由火山岩组成的,似椭球形的岛屿,面积0.16平方公里,海拔高度约72.7米。林进屿岛上火山景观资源丰富,在距今2861万年前到1541万年前之间,它持续性爆发过,至少有4次的火山喷发,并留下了两种世界罕见的地质遗迹,是一座有古火山口的滨海火山岛,古火山口形成于 2000 多万年前的,还有几千平方米的铆钉状气孔柱群等火山构造景观,在长度仅四百米的海滩上大大小小成串分布着16处世界罕见的火山喷气口群最为典型。其中有“无根喷器口”,又有与火山口有关的“有根喷器口”。有的单个出现,有的则呈串珠状成群分布,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科普性,是研究了解火山作用的最佳场所之一。相传它还是漳州府历史上唯一的状元林震居住过的地方,因此又叫做状元岛。

莲花宝座
香山保存得最完整的“莲花宝座”喷气口,“喷气口”跟火山口不一样,它喷出的不是灼热的岩浆而是水蒸气为代表的各种气体,大量气体会通过尚未凝固的岩浆喷溢而出,在喷气口的四周岩浆由外而内不断冷却凝固,慢慢形成放射性和环状纹理,又经过数以百万年的冲刷、侵蚀,喷气口四周的结构被侵蚀剥离了。

海誓山盟台
海誓山盟台是由数万根玄武岩节理构成的心形平台,它随着潮水的涨落而隐现,形成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奇景。

海峡龙脉
海峡龙脉位于香山熔岩石滩的东端,是在火山爆发后期,黑色玄武岩贯出成脉。千万年前火山爆发后期,从地下深处约50公里处再次裂开,后期玄武岩浆沿着这条裂缝往上填充,由于这些玄武岩浆含铁、镁比较高,抗风化能力比较强,经过长期的风化与剥蚀,旁边的岩石都被风化,侵蚀掉了,这堵墙却顽强地坚毅地留了下来。
这条“龙脉”以290度向110度的方位延伸入海,自西北向东南,正是澎湖岛上澎湖公园玄武岩柱状节理群的方位。正是因为“海峡龙脉”标示着火山岛与澎湖岛一脉相承的陆缘关系,2009年9月8日,在厦门海峡旅游博览会上,漳浦县与澎湖县签约,宣布火山岛与澎湖岛结成姊妹岛。

玄武列宾
景区的标志碑由简单的三根暗白色的花岗岩与两根黑色玄武岩构成。五根石头柱子组成火山二字,花岗岩向南倾斜,南边为海边,寓意“滨海”。
碑高3.65米,寓意一年的365天,365天地球都在不停地转动着;宽2.8米,象征一个新生命的孕育周期280天。标志碑的背景是柱状玄武岩节理造型墙。构成这面墙的石柱子不是人造的,是2000多万年前火山喷发造就的柱状玄武岩。
这是举世无双的石柱。这些四边形、五边形、六边形的玄武岩,2800多万年前从地心喷射出来的时候,是岩浆,是液体,但是,由于这些岩浆所含的化学成分非常均匀,在冷却、凝固的过程中,岩浆分子沿着各自中心点等距离收缩,从而形成等距离开裂,沿着这些裂隙面熔岩就被分割成多角柱状体,成了我们眼前的这道亮丽的景观。这种石柱在地质学上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柱状节理玄武岩。

皇后乳
海湾对面的是两座连绵的山峰,地名叫烟楼山和烟墩山,属典型的盾状火山锥地貌景观。但是,700多年来,当地人不叫它山,叫它乳,皇后乳。

江口湾后蔡湾
皇后乳北侧这个海湾叫江口湾。江口湾有洁净的沙滩,因其退潮后形似月牙,也称“月牙湾”。 皇后乳南侧是后蔡湾。

香山
香山上有百树园、相思湖、问月亭。远远看去,前面的一座建筑就是香山古堡,它是一位著名的建筑师设计的,已经成为香山景区的标志了。景区里有闽南民俗表演馆,漳州的布袋木偶戏和漳浦的剪纸精彩表演。

玄武阁
仿古建筑玄武阁,又称水榭长廊。玄武阁红柱黑瓦,阁内以气孔、杏仁状玄武岩铺地,雕栏玉砌,水榭长廊仿颐和园长廊,上梁绘制了许多古人图像。

天然氧吧路
这里的空气负氧离子比一般城市的空气氧分指数高出100倍以上,标准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不低于1000~1500个。城市里的负氧离子浓度是每立方厘米约100个,这些空气往往容易诱发头痛失眠等不适,很多都市白领工作一天之后感到头昏脑胀,就和空气“营养”不够有一定关系。而火山岛的“大气维生素”负氧离子含量非常丰富,是城市里负氧离子浓度的100倍,达到每立方厘米10000个以上,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预防流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所以很多游客都把火山岛作为休闲养生度假的首选地。

人文景观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人文景观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其中以镇海卫古城和赵家堡比较突出。此外在漳州火山公园的外围还有许多著名的人文景观,如黄道周纪念馆、隆教乡的畲族风情,另外还有漳浦的剪纸艺术、漳州的芗剧等文化艺术。

镇海卫
古城位于隆教乡之东,建于明朝洪武 20 年,城郭完整,开东、南、西、北门,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座故城堡。登城远望,城南东海与南海交接。镇海之东南隆教湾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屯兵据点之一,其湾名又叫“定台湾”。

赵家堡
座落于漳浦县湖西乡内的赵家堡,也称赵家城,是宋代末代皇族闽冲郡王赵若和(宋太祖赵匡胤之弟赵匡美第十世孙)曾逃难隐居于此。修建于 1279 年,先后经过两次重新扩建。城内建筑主要是以仿宋建筑为主,城内分内外城,内城建一座三层四合式完璧楼,取意“完璧归赵”,楼内还有宋朝18 位皇帝肖像。城堡内还有汴派桥、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墨池石刻等一大批珍贵文物,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