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福建5A-4A旅游景区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横屏)旅游音乐视频-福建古田际面桃园鸳鸯溪之游(三)-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名镇047古田——红色圣地(福建).mp4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历史性的决议:古田会议.mp4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古田历史名镇.mp4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古田宣传视频.mp4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安发(古田)生态园宣传片.mp4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福建旅游·古田会议旧址20131002.mp4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福建旅游第1集:长汀·古田会址·永定土楼群高北、洪坑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红色的古田会议旧址一日游.mp4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国宝档案》 20180522 展翅之初—古田挽狂澜.ts

 

中国 福建 9. 古田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会址座东朝西。始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的单层歇山四合院式砖木结构宗祠建筑。祠堂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后改为和声小学校址。
民国十八年(1929年)五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改名为“曙光小学”。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
1961年3月,国务院将古田会议旧址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2015年经国家批准的。
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中文名称 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 古田会议会址 
级别批次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地区 福建省龙岩市 
批准单位 国务院 编 号 18-18 
建造时代 清代 
会议时间 1929年12月 
地理位置 上杭县古田村 
景点级别 AAAAA级 获得荣誉 史迹保护成就奖
地理位置 福建省龙岩市
著名景点 古田会议旧址、纪念馆、主席园

景区介绍
据了解,2008年,古田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3年,为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升“红色圣地·生态古田”品牌,古田旅游区以古田隧道出口处至古田山庄,总面积约7.6平方公里为核心范围开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古田旅游区主要是古田会议旧址、纪念馆、主席园。
下一步,古田旅游区将进一步拉大旅游框架,凸显旅游文化魅力,强化旅游参与互动性,不断更新,确保服务设施的合理性及先进性,增强游客吸引力和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景区级别
2015年10月8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包括周恩来故里在内的14家景区入列。此次公示的14家旅游景区分布于全国11个省份。其中包含: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
2015年10月15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公告》,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景区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要求,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优惠信息
龙岩市古田旅游区自景区恢复开放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及家人免门票。

历史沿革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古田镇溪背村“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
民国六年(1917年)重修,二十年代初在此设和声小学。
民国十八年(1929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进驻古田后,将其改名为曙光小学。同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民国十九年(1930年)元旦,红四军在此召开了别开生面的军民联欢会。
1953年,对会址进行局部修缮。
1962年,对会址进行全面维修,复原了当年会场原貌。
1970年,在会址附近新建古田会议纪念馆。
1989年12月,江泽民总书记参观了古田会议址,并题写了“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的题词。
1999年6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专程到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参观视察。
2004年10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福建视察工作期间,专门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并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2004年11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古田会议纪念馆考察参观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不仅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贡献,也为后人留下了十分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
2008年11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福建视察工作期间,专程到闽西老区,瞻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2009年3月29日至3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福建视察工作期间,再次到闽西老区瞻仰古田会议会址。
2010年2月12日至1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福建省龙岩市。大年三十上午,胡锦涛专程前往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古田镇,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还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纪念园、古田会议纪念馆。 

建筑格局

古田会议会址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址内庭院空阔,依次为前院、中门、下厅、正厅。左右两侧为厢房,步入中门,正厅是古田会议会场,主席台设于左侧。毛泽东将右边厢房第一间为毛泽东同志办公室和休息室。
祠堂外面址外为草地。左侧为当年红四军阅兵场,西南面设有当年红四军领导人检阅红军官兵操练的司令台。背后是树林,会址对面,有60年代新建的古田会议陈列馆。右侧有一口引水井和“荷花池”。

文物遗存

廖氏宗祠
古田会议会址是一座清朝宗祠建筑,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始建于1848年,称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它座东朝西,背靠参天古木林。在这片茂密树林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数里之外便赫然跃入眼帘,树林背后不远处是高耸而立的笔架山,当地百姓称之为“毛公山”(因酷似毛主席卧睡睡姿而得名)。

古田会议会场
古田会议会场的陈设非常简单,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就是讲台,几排长条凳摆放整齐就是坐席,厅前的廊柱上张贴着红军标语,地面石板上残留着炭火炙烤的痕迹。

毛泽东的办公室
毛泽东的办公室位于宗祠正厅右侧的厢房第一间,内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盏煤油灯。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在这里批阅文件,找代表谈话,指导会议顺利进行。在毛泽东同志办公室的那张桌子上,整整齐齐并排放着三根香烟。是因毛主席生前爱抽烟,游客在这里放香烟,是缅怀毛主席的一种表达方式。”

莲花池
水井位于宗祠外左前方,井旁有个小池塘,池塘里长有中午开花的“午时莲”,故名“莲花池”。当年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经常在莲花池边散步、休息。
莲花池成为了毛泽东的一个记忆。1960年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看到古田会议会址的模型,一眼就看出模型不完整,漏掉了会址前面的“莲花池”。原为古田会议后不久,当地村民在池塘上填土种水稻。而得知毛主席在“寻找”池塘后,当地村民便进行清理,恢复池塘原状,并种上午时莲,直到现在。

价值意义

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精神则体现了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是留给后人珍贵的精神财富,
古田会议会址这一革命圣地也是让后人了解这一段革命历史,去学习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对增强爱国情怀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

文物保护
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古田会议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6年8月,被列为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
1999年10月,古田会议会址荣获福建省十项“史迹保护成就奖”。
2007年5月,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
2007年11月,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
2008年4月,被国家旅游局国家评选为“AAAA级旅游景区”。 
2015年10月15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旅游区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