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湖北5A-4A旅游景区

65 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

 
65.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 世界奥陶纪奇观.mp4
65.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上).ts
65.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下).mp4
65.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中).mp4
65.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 航拍.mp4
65.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 航拍样片_超清.mp4


65 国家4A级风景区 湖北恩施梭布垭石林简介

梭布垭石林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太阳河乡境内,总面积21平方公里,整个石林外形象一只巨大的葫芦,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梭布垭石林拥有大小共100多个经典的自然景观,开放的有青龙寺、莲花寨、磨子沟、九龙汇四大景区,每个景区各具特色,景区内独特的“溶纹”、“戴冠”景观,是一大亮点,狭缝秘境、化石古迹随处可见,堪称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经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考证,确定石林形成4.6亿年前的奥陶纪时期,整个石林犹如一座海底迷宫,美轮美奂。

中文名 梭布垭石林风景区
外文名 Sobuya
位 于 湖北省恩施市太阳河乡
总面积 21平方公里
地 貌 属典型的喀斯特奥陶地貌
景区平均海拔 1017米 气 候 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

发展历史
梭布垭石林作为恩施州首批开发的旅游景区,无论从旅游资源还是景区发展都让人叫绝:
1999年由恩施发改委作为首批旅游景点开发,2000年对外开发
2005年景区荣膺国家3A级景区
2010年启动提档升级创4A景区工作
2012年1月完成提档升级工作,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3年,梭布垭景区因存在消防及安全隐患,于7月26日停业整改
2014年9月1日,经市委市政府牵线搭桥,湖北奥山集团与恩施梭布垭石林景区签订梭布垭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
2016年5月2日,经过奥山集团重新打造,正式对外恢复营业
未来梭布垭即将形成温泉度假、穿越之旅、激情漂流、农业观光等一个体系的旅游目的地。
地理交通编辑
地理位置: 梭布垭风景区距州府恩施市54km,通往景区的白奉公路(恩施市白杨坪镇——重庆奉节)已改造成国家二级公路及旅游公路,交通十分便利。
正在修建的银白高速出口距离景区仅10余公里、周边景点串联方便。

主要景点

青龙寺

青龙寺景区因青龙寺而得名,该寺庙因青龙而修建,也因青龙屹立一千多年后被天火焚毁,后仅剩断壁残垣,已修复如初,青龙寺迎接四方来客,香火鼎盛。青龙寺景区面积之大,景点之丰富居四大景区之首。青龙寺主要景点包括青龙寺遗址、骆驼峰、镇龙玉珠、玉帝天书、廪君靴、田好汉巡山、廪君冠等。青龙寺景区就是一部土家族千年历“石”(史),记载着土家族盛衰的点点滴滴,赏亿年奇石,品千年历史。

九龙汇
天降九龙,守护九州,时光荏苒,千年之后九龙修炼有成,受上天召唤,相约汇聚于此,共同飞升。此地也因九龙汇聚而藏风聚气,形成一方风水宝地,因而周围草木茂盛、百鸟和鸣、凤舞九天。相传在此凝神观望,能看出九龙真身之人将受到九龙庇佑,一生无忧。主要景点有九龙汇瀑布、丹凤朝阳、龙章凤篆、珠联壁合等。

莲花寨
莲花寨景区石林分布密集,自天空俯视,整个景区以石莲为花、绿树为泉,犹如朵朵白莲生于碧泉,莲花摇曳间馨香万里。置身其中,石莲更是处处可见,应接不暇。这里不仅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寨,铠甲士兵森严守护的神石广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南门关,沐浴春雨之后的笋子淌。更有动情的人文故事:对歌台上觅知音、情人伞下诉衷情、独行侠里战百兽、拇指山上比翼飞。

磨子沟

磨子沟景区以溶洞和天然石缝为主,这里鸟语花香、集飞流、悬树、吊石、奇岩、异峰、峡谷于一体,这里的一峰一石、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自然雕琢的精品。因为土家祖先傩公傩婆在此地定情,所以这里是土家的发源之地、古老爱情归属之所。主要景点有傩婆石、一线天、响水洞、磨子石等,猎奇七彩溶洞、回首奇石异峰、俯瞰万千石林、仰望一线长空。

节日文化

土家女儿会
一年一度的土家女儿会(农历7月12日),土家女儿月半“赶场”,犹抱琵琶半遮面,假借购物选郎君,对唱山歌诉情怀,西兰卡普送情郎。土家汉子粗犷豪爽,丰收之夜抡起臂膀擂大鼓,跳起欢快的摆手舞。纯朴善良的土家人蒸好了蓑衣饭,斟满了苞谷酒欢迎远方的客人来。
中国民歌之乡
梭布垭石林所在的太阳河乡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民歌之乡,大体可分为号子、山歌、田歌、灯歌、小调、风俗歌、儿歌、宗教歌等八类,约30多个歌种。

一、号子
号子是直接伴随着劳动歌唱的民歌,通常是在集体劳动时歌唱。它鼓舞、调节精神,组织和指挥劳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表现性。
太阳河山民与石头打交道的时间多,所以太阳河的石工号子较为丰富,有抬石号子、撬石号子、拉石号子。曲牌达十几个,如:《点点红》、《小留郎》、《大翻身》等。除丰富多彩的石工号子外,还流传有拉煤号子、挑抬号子等。
太阳河号子豪迈、粗犷、淳朴、自然。旋律常为上扬进行,曲调方整,节奏具有较强的律动性。演唱方式多为“一领众和”,领唱、和唱交替进行。

二、山歌
山歌是劳动群众户外抒情而唱的民歌。大多速度自由,旋律悠长,富有抒情性与地方色彩。常是自由抒发,即兴编唱。
太阳河山歌有赶骡调、喊喊调、采茶歌、放牛歌、猪贩子腔等。唱腔上有高腔、平腔之分,句式上有两句体、四句体、五句体、赶五句体等。太阳河山歌一般多为五句子体结构。
赶骡调是过去常年游走在四川、湖北的赶骡客在骡背上消磨时光所唱的情歌,既有北方音乐的粗犷豪迈,又有江南音乐的委婉细腻,极富地方特色。如:头茶园村的《情妹妹坐在三墩岩》。
五句子体山歌因其多为表达男女情爱内容,所以被当地人俗称“五句子情歌”或“风流歌”。其结构为:第一句为起句;第二、三句为对句;第四句点明主题;第五句则异峰突起,深化主题,起“画龙点睛之妙、锦上添花之美”作用。如:石林村的五句子情歌《包谷胡子包谷须》(赶骡调)
包谷胡子包谷须,包谷米汤好浆衣,红毛鸡公好做种,十七八的幺妹好做妻,可惜还在妈屋里。赶五句体山歌则是五句子体山歌的发展。即:在五句子体山歌中,将第三句或第四句,或第三、四两句加进较长的快速垛句,与其他几句形成强烈对比,造成“赶”的效果,热烈而风趣。

三、田歌
田歌是在田间地头所唱的一般性的劳动歌曲。他富于歌唱性,常常是一领众和,不如号子那样沉重和强烈,其主要作用是组织劳动,消除疲劳。太阳河的田歌主要有薅草锣鼓和薅草歌。
薅草锣鼓是一种由歌师傅击鼓领唱,众人帮和,并有锣鼓或加有唢呐伴奏的套曲型田歌。如:宝塔岩村的薅草锣鼓《祝英台》,唱腔高亢、复杂,一领众和,配有鼓、锣、钹、马锣伴奏。
薅草歌是劳动者自己演唱的歌曲。多为单曲体独唱、对唱,也有一唱众和的,唱腔多为平腔。

四、灯歌
灯歌是庆贺逢年过节、丰收敬神等民俗活动载歌载舞时所唱的歌,是一种民间歌舞音乐。其旋律明快,节奏感强,经常是一唱众和,富于民族风味与地方色彩。
太阳河的灯歌有耍耍、车车灯、莲响、采莲船、狮子灯等。
五、小调
小调是户内演唱的抒情歌曲。其结构规整,节奏平稳,旋律性强,富于抒情性与歌唱性。
太阳河的小调题材广泛,品种纷繁。有用数字等序列手法来联缀多段唱词的时调歌,如:《十二月花》、《五更》、《十哭》、《四季》等;有嬉戏逗趣,问答启智的嬉游歌,如:《两个凤凰》、《螃蟹歌》等;有表达劳动人民真挚、热烈、健康而甜美的爱情的情歌,如:《绣荷包歌》、《探郎歌》、《探妹歌》等;有表现日常生活中的情趣和风土人情的生活歌等等。

六、风俗歌
风俗歌主要是指在婚俗、丧葬等风俗活动中所唱的歌。其结构精练,旋律朴实,富于歌唱性和叙事性,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浓烈。
婚事歌是民间结亲嫁女时所唱的歌。有十姊妹歌、十弟兄歌、哭嫁歌等。如:青树子村的陪十姊妹歌《七个秀才来娶亲》,曲调婉转,抒情细腻,娓娓动听。
丧事歌是在丧事场中所唱的歌。有跳丧鼓、坐丧鼓、转丧鼓、哭丧鼓、笑丧鼓等。
跳丧鼓,当地人俗称“跳撒叶儿”。由歌师傅一人击鼓领唱,另一人击锣、一人舞手巾帮唱,众人(包括亲属)和腔,在棺木前或四周通宵达旦的边唱边跳。其唱腔时而高亢跳跃,时而低回婉转。其舞步也很有特点,称为“比脚”、“擦背”。
坐丧鼓,是歌师傅坐在棺木旁所唱的歌。锣鼓(或有唢呐)伴奏,多为歌颂和怀念亡灵,唱故事、传说,请死者保佑生者与后代。
笑丧鼓,是太阳河很有特色的一种丧鼓。常由五人表演,一人持鼓领唱并戴罗汉面具,另四人帮唱并分别戴老夫子、青年女子、孙猴子、唐僧面具在棺木前边唱边跳,并根据唱词内容进行拉扯帕子表演。因面具的怪诞、唱词的诙谐和拉扯帕子动作的滑稽,现场常常取得令人捧腹大笑的效果,缓解了丧事场面悲伤、郁闷的气氛。

七、儿歌
儿歌是有关儿童的民间歌曲。或是儿童自己演唱的歌曲,或是大人唱给儿童听的歌曲。其形式短小,词简意明,音域较窄,节奏明快。
太阳河的儿歌极其稀少,已濒临失传。
八、宗教歌
太阳河境内流传有基督教歌。其唱词都是教育人要行善积德、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旅游信息

交通信息
1:建始县红岩寺出口——建始县火车站——209国道——白杨坪转白奉公路16km——到达梭布垭石林风景区
2:华西地区恩施站出口——龙凤坝——209国道——白杨坪集镇转白奉公路16km——到达梭布垭石林风景区
乘车:恩施挂榜岩车站或者恩施火车站旅游接待中心乘坐梭布垭石林专线车直达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