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江西5A-4A旅游景区

741 国家4A级风景区 江西赣州通天岩景区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江西赣州通天岩.mp4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江西赣州通天岩旅游视频_超清.mp4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爱剪辑-牛郎岗海滨_超清.mp4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赣州胜境通天岩.mp4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赣州通天岩景区.mp4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赣州通天岩游_超清.mp4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赣州通天岩视频游记.mp4
741.国家4A级风景区 赣州通天岩风景名胜区宣传片.mp4

 

741 国家4A级风景区 江西赣州通天岩景区简介


通天岩风景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西北郊6.8千米处,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至今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誉为“江南第一石窟”。
通天岩风景区由摩沙岩石山组成,是一处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区。多天然岩洞。其一岩洞顶有一窍,相传上可通天,故名。主要有通天岩、翠微岩、忘归岩、同心岩、广福寺、玉水池、一滴泉、玉岩亭、惜春亭和群玉阁等10多处景点。 
通天岩风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中文名称 通天岩风景区 
外文名称 Tongtianyan Scenic Area 
地理位置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西北郊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 
占地面积 6平方千米 开放时间 07:00-18:00 
景点级别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 60元/人 
著名景点 通天岩、翠微岩、忘归岩、广福寺等 
景区类型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美 誉 “江南第一石窟” 
所属国家 中国 所属城市 江西省赣州市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地理环境
通天岩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城区西北郊6.8公里处。

地质地貌
通天岩是一处丹霞地貌风景区。丹霞地质景观发育在中生代到老第三纪的陆相红色岩系中,这些红色岩系的岩石为铁钙质混合胶结,胶结程度不均,且具有砂岩、砾岩、页岩交互成层的特点。岩层产状多呈水平状或近似水平,节理发育,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侵蚀、溶蚀等纵使作用下,形成了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方山状、棒槌状、蘑茹状或峰林状地质景观,即丹霞地质景观。通天岩景区,西岩寺、忘归岩远景、观心岩大洞、财神庙、通天岩的丹霞地貌具有“状若瓜瓠,石峰屏列,岩深谷邃,窍可通天”的特征,它的形成距今已有1亿年,经过多次造山运动,形成了通天岩如今顶圈、身陡、麓缓的丹霞特征,并发育成丹崖赤壁、丹霞穿洞、丹霞岩溶地貌等景观。

气候
通天岩风景区在赣州城的西北郊,处于武夷山脉、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的交汇地带,属亚热带的南缘,呈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据资料统计,3-5月通天岩平均雨日为55天,总降雨量为628毫米。大风、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为40站次。雨日、暴雨之多,灾害天气频率之大,皆为全年各季之冠。通天岩在盛夏7-8月,白天最高气温一般都在36℃以上,但早晚气温一般均在30℃以下,虽然白天较炎热,但少酷暑。11-1月通天岩晚上辐射冷却,气温可降至零下,形成霜冰浇冻。受强寒潮袭击时,可产生固体降水或冰凌天气,但机率很小,平均每年降雪日数只有1-2天。 

自然资源
2009年通天岩景区有国家二类保护植物3种,名贵树木种类有81种,其它树木种类有22种。如:罗汉松、大头典竹、桂竹、圆柏、樟树、菩提树等。景区内森林覆盖面积为86%,空气负离子平均值高达8.2万单位。

旅游景点

翠微岩
翠微岩在通天岩的西侧,相距仅十数米,相传为宋代隐士阳孝本隐居之所。悬岩上及洞壑内,布满了摩崖题刻和龛像。除一躯弥勒造像外,其余皆为汪雕罗汉群像和高浮雕单体罗汉像,共计八十二躯,宋氏题刻19品。由翠微岩西行,穿过林荫小道,有石梯180余级。

忘归岩
忘归岩俗称东岩,又名太和山,因巨石横空,形若踞狮,又名狮岩。在此岩洞前后的峭壁上,镌刻有摩崖龛象七躯,摩崖题刻50品。题刻中,最为著名的是明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王阳明题诗:“清山随地佳,岂心故园好。他得此身闲,尘寰亦蓬岛。西林日初暮,明月来何早。醉卧石床闵,洞云秋未扫。”。

摩崖造像
通天岩风景区现存的摩崖造像,可划分为四组,一是位于通天峄与翠微岩相交接处的8尊菩萨造像,8尊造像开凿于唐代末年,开通天岩摩崖造像之先河,其中两尊观音菩萨造像保存最为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二是位于通天岩山崖部,由五百罗汉拱卫着的毗卢遮那佛及文殊普贤两胁侍的组群造像。这组造像开凿于北宋中期,规模最大,气势最为恢宏,三是以僧人明鉴为主施造的单龛十八罗汉像,开凿于北宋后期,是通天岩摩崖造像的精华所在。四是位于翠微岩,由虔朱氏施造的弥勒佛像等,开凿于南宋初年。
通天岩风景区以江西最大的石龛造像群著称于世,共有石龛279座,石刻造像248尊,内容均为佛像神祗,多属唐宋时期作品。这些石刻,现存97品,其中宋代33品,余则为清代以后或佚名者作。 

通天岩洞窟
通天岩风景区有唐宋时期的窟龛315处,共计造像359躯,造像主要分布于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主岩和翠微岩四处,其中,忘归岩正面保存有罗汉像1尊,背面保存有罗汉像6尊,龙虎岩保存有罗汉像3尊,其余造像均分布在通天岩及与其相毗邻的翠微岩。

历史人文
通天岩之名源于“石峰环列如屏,巅有一窍通天”。离市区6.8公里的景区交通便利,是一座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宋代的石窟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被称为“江南第一石窟”。
古时曾有一位大仙想保住赣州城的好风光,他在蓬莱仙境挑选了两座十分漂亮的仙山,想把这两座山放在储潭西岸和东岸的储山一起锁住水口。当这位大仙挑山走到通天岩附近时,不料被这里的土地公公发现了,这位土地公公看见如此漂亮的两座仙山,心想何不把它留在本地呢?于是这位土地公公便学公鸡叫。神仙是不能在白天做事的,因为他们怕被凡人看破,回不了仙界。这位大仙正挑山行走,忽闻公鸡报晓,以为天就要亮了,便慌忙将两座山撂下就走了,以后,这两座仙山便留在了通天岩。至今,通天岩景区的忘归岩和礼佛岩,各有一个贯通的山洞,传说就是当年那位大仙挑山时用竹扛串出来的。 
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王阳明在赣州任赣南巡抚,后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平定过“宸濠之乱”。阳明先生在忘归岩题刻一首五言诗:“青山随地佳,岂必故圆好,但得此身闲,尘寰亦蓬岛。西林日初暮,明月来何早,醉卧石床凉,洞云秋未扫”。
苏轼落职过虔(即赣州)时,曾多次游览通天岩。至今这里还保存有阳行先、苏东坡、李存3尊刻像,并有东坡真迹。宋代秘监阳孝本(字行先)及进士李存自熙宁年间辞官从京师还赣后,曾隐居通天岩20年之久。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