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江西5A-4A旅游景区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影像方志》 第175集 江西婺源篇 绿水青山最美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北纬30度中国行》第20集婺源为什么这么美.ts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深秋·上饶》 天下三清美,人间婺源幽(三清山、婺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深秋·上饶》 天下三清美,人间婺源幽(三清山、婺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东游西逛〖2016—2〗  航拍婺源·江湾 萧江宗祠_超清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乡村大世界 走进婺源.mp4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古徽州行·江湾、晓起(婺源)_超清.mp4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婺源簧岭行(字幕完整版)_超清.mp4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婺源长宣传片_标清.mp4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最美乡村.江西婺源_标清.mp4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江西婺源李坑古村景区全景影像_超清.mp4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江西婺源江湾景区简介片_标清.mp4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远方的家093春游踏青婺源行【王端端】.ts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韩国电视节目发现中国之旅 婺源&张家界.flv

 

中国 江西 5. 婺源江湾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江湾景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境内东北部,面积27.4平方公里,2001年6月20日建成开放,距婺源县城28公里,距风景名胜区黄山96公里,离景婺黄高速公路道口1公里。
江湾是一座具有丰厚的徽州文化底蕴的古村落,村中保存着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滕家老屋等一大批徽派古建筑和萧江宗祠、江永纪念馆、南关亭、北斗七星井等景点。为展示婺源的文化特色,江湾景区新建百工坊、鼓吹堂、公社食堂等景点,让游客体会旧时手工艺匠人的传统技艺,观赏徽剧、婺源民歌等传统剧目,具有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
江湾景区为国家级文化与生态旅游景区、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3年1月16日,江湾景区被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

中文名称 江湾景区 
外文名称 Jiangwan Scenic Area 
地理位置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云湾路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27.4平方公里 
开放时间 07:00~18:00 
景点级别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 普通票:60元;通票:210元 
著名景点 萧江宗祠  江永纪念馆 三省堂

历史沿革

江湾始建于隋末唐初,最初有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河湾处聚居,始称“云湾”。
北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萧江第八世祖江敌始迁江湾,子孙逐渐繁衍成巨族,后改称江湾。
自宋至清,江湾养育了状元、进士与仕宦38人;又有文人学士19人,传世著作92部,其中15部16卷选入《四库全书》。

2001年5月30日,江泽民总书记亲临江湾视察。
2001年,江湾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2001年6月20日,江湾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2005年1月,江湾景区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的评定,成为婺源县首家国家4A级景区。 [9] 
2012年,江西省、上饶市开展江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成立江湾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指挥部, [10] 将“大力支持江湾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分别写入了2012年的江西省、上饶市政府工作报告。 [11] 2012年5月,江湾景区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江湾景区建设了新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星级旅游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开通了旅游公交。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江湾景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地处婺源县东北部,距婺源县城28公里,距风景名胜区黄山96公里。 

江湾景区

气候特点
婺源县境地处中亚热带,具有东亚季风区的特色,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霜期较短、四季分明。
历年平均气温为16.8℃,以1998年、2006年17.9℃为最高,1965年、1976年、1980年16.3℃为最低。最热月7月,月平均气温为28.0℃。极端最高气温41.0℃,出现于1967年8月28日;极端最低气温-11.0℃,出现于1967年1月16日。
历年总降水平均1962.3毫米,其中1-6月降水呈递增趋势,7-12月呈递减趋势;上半年占2011年降水量的69%,4-6月为明显雨季,称为汛期,平均月雨量在200-300毫米以上,占2011年降水量的47.9%。年最大降水量3036.8毫米,出现于1998年。月最大降水量970.4毫米,出现于1998年7月。雨量分布是四周多,中间少;东北多,西南少。
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历年平均风速1.5米/秒;极端最大瞬间风速为40米/秒以上,出现于1965年8月13日和1978年8月19日。

主要景点

萧江宗祠
萧江宗祠 又名永思祠,座落在婺源县江湾镇占坑村,距婺源县城32公里,江湾约2公里。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1587年),后毁于太平天国战火。1924年(民国十三年)重建,文化大革命期间又被拆毁。萧江宗祠曾被誉为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好的一座宗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之首。2003年9月,第三次重建。该祠尽显王室气派,占地面积达2400平方米,分前院、前堂、中堂、后堂四进。前院为宽敞花园,设有青石护栏半月形莲花池,内养红鲤鱼、草鱼、军鱼等多种鱼类;前堂为五凤楼、九脊顶、午朝门、月楼,梁材檐椽巧饰雕琢、画面生动、形态逼真;中堂粗梁大柱,鼓式石础,石阶、石栏、月台各具特色,匾额楹联措词秀丽、授意深长;后堂高于前堂,有楼阁安放灵牌。

江永纪念馆
江永纪念馆位于婺源县江湾镇江湾北门街58号处,江永纪念馆经过整修,于2002年5月对外开馆。馆内分为中堂、客厅(受经堂)、弄丸斋、堂前4个部分,分别对江永的生平事迹、一生主要著作、业绩进行展柜、展牌、实物展出。江永纪念馆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乡镇办的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为了纪念江永,这位江湾出的一代积学宿儒,江湾镇政府出重金买下民居加私塾式的徽派建筑———德庆堂。该建筑与江永的故居同属一个时期的清代建筑,外观是两幢结构完全一致的并立宅第,实际是一户人家。宅前辟有一处院墙间隔成小院落,其地面用青色鹅卵石砌成图表。两屋正面门罩均嵌有古朴砖雕构件。东西两宅内厅厢房窗棂及雀替斗拱均由精美的木雕相嵌而成。西单元的三开间曾被主人辟作私塾,延请师尊授教子女读书。正是由于其有私塾的房间结构,最终选定其作为江永纪念馆。 

三省堂
三省堂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云湾路江湾景区内,是清末民初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的祖居屋。堂名语出《论语学而》,寓意子孙铭记“吾曰三省吾身”之道德修养。
江谦(1876年-1946年)字易园,号阳复居士,清末民初教育家,佛学家。曾为南通张塞创办通州师范,后历任南京高等师范校长,江苏省教育司长。成绩卓著,孙中山曾授予三等嘉禾章。 

北斗七星井
北斗七星井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江湾景区内,北斗七星井体现了”天、地、人合一”的中国风水学最高原则,南侧梨园河呈太极图“S”形系。北宋初年,南唐国师何令通遭贬来到江湾灵山隐居,与萧江六世祖江文采交往甚笃,便指引萧江氏族人由旃坑迁居风水宝地云湾(现为江湾)。萧江先祖在他的指引下,利用风水学的最高原理,对江湾的水系环境、建筑布局、街衢走向,山脉走势等方面进行了改造。族人自迁云湾后人丁日益兴旺、科第举发,其中村内的北斗七星井便是国师运用风水学的典范。 中国古代的四个方位分别是“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而江湾的地势是玄武(后龙山)偏低,朱雀(对面攸山)偏高,朱雀属火,也就是说南方火势较旺,是一个较为不利的地形。当时何令通便想出在村中挖七口井,并按北斗七星状分布,以七井之水镇住攸山火势。而北斗七星分布又是呈勺子状的,从此,村内即有了充足水源又有了舀水的勺子,攸山之火自然就被镇住了。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