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河南5A-4A旅游景区

171 国家4A级风景区 河南临颍南街村

 
171.国家4A级风景区 河南临颍县南街村 观光旅游_超清.mp4
171.国家4A级风景区 河南临颍县南街村 走进南街村_标清.mp4
171.国家4A级风景区 河南临颍县南街村_超清.mp4

 

171 国家4A级风景区 河南临颍南街村简介

南街村是临颍县城关镇紧靠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的全国十大名村,它是集体主义经济的代名词,著名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984年,村办企业的总产值只有70万元,到1995年已经达到12亿,实现了飞跃发展,南街村集团是南街村创建的集体经济实体,下属28个企业,产业涉及食品、饮料、酒类、印刷 [1] 、包装、医药、工艺品雕刻、旅游等各个现代化产业。先后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和200多位将军到南街村视察指导工作,其中有朱镕基、李长春、张爱萍、刘云山等党政军领导同志;中央电视台、《朝日新闻》、美国之音等众多国内外新闻媒体对南街村作了大量报道;美、英、法、德、日等20多个国家的数十家新闻单位也都到南街村作过实地采访。
南街村总面积1.78平方公里(相当于2670亩),总人口3400,南街村党委认识到村子里旅游资源的巨大优势,大力进行景区建设,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使南街村景区形成了以文化园区、工业园区、高新农业园区、村民住宅游览区、文化教育游览区、广场文化展示区、珍奇植物园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区八大观光内容的大型红色旅游景区,特别是新建的革命传统教育景区,浓缩了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事件,让人足不出园便可领略中国革命波澜壮观的宏伟画卷,被省旅游局确定为河南省南部红色精品线路。
2017年12月,荣获2017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

中文名称 南街村 
外文名称 Nanjie Village 
行政区类别 乡村 
所属地区 漯河
地理位置 河南漯河 
面 积 1.78平方公里 
人 口 3400多人 
方 言 河南方言 
气候条件 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热带珍奇植物游览区,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园区 

历史沿革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南街村,是一个面积仅1.78平方公里的中原村落。
1984年,在人民公社制度土崩瓦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挥巨大效力时,南街村却在支部书记王宏斌的领导下,选择了重走集体化经济的道路,还将学习“毛选”、念毛主席语录、召开“批斗会”等原本几已消失的举动搬回到生产生活中来。通过回收耕地开设村办企业,1989年当地集体经济产值达到了2100万元。
1990年至1992年是中国迷茫的三年,打什么旗,走什么路,成为当时最大的政治议题。在这一背景下,对外闯市场卖产品,对内“狠抓政治教育”,“大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南街村成为了官方扶持的典型,当地媒体开始大力宣传。先后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200多位将军前来视察,大量贷款开始向南街村倾斜。
以毛泽东思想为旗号,并获得巨额贷款的南街村迅速融入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彼时,南街村集团已下辖有26个企业,其中5个是中外合资企业。
1991年,南街村摘取了河南省首个“亿元村”称号,并树立起汉白玉的毛主席雕像,建起了朝阳门,仿天安门广场的“金水桥”及“八角楼”图为南街村东方红广场上用汉白玉打造的毛主席雕像,民兵24小时守卫。每天清晨,村民们就在《东方红》的乐曲中齐齐走进工厂;又在下午的《大海航行靠舵手》乐声中走出工厂。村中领导与职工同工同酬,就是作为南街村党委书记的王宏斌(称呼是“班长”),也坚持每个月只拿250元的工资。
在南街村,村民完全依附于集体经济,如果不在集体内劳动,就丧失一切收入和福利待遇。为了体现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的优越性,南街村修起了城墙,将自己与其他村庄隔开。在南街村,王宏斌是领导的核心。除了任南街村党委书记、南街村集团董事长外,王宏斌于1992年开始担任临颍县委副书记,这三个职务一直就任至今。
聚光灯下,南街村像一个被急骤吹气的气球迅速胀大。1990年初,南街村集团雇佣的员工已逾万人,方便面厂、啤酒厂、调味品厂、印刷厂等拔地而起。然而,除了少数几个企业效益还行,其他企业绩效平平甚至亏损。从1991年开始,南街村的贷款额连续多年数倍于其利税,但即使多年未见效益,银行也愿意向南街村放款。
在连生产投资都主要靠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南街村仍然大量进行非生产性投资。1993年办南街学校投资5000万元,1995年办幼儿园投资1500万元。1998年之后,南街村经济发展开始连续下滑。2004年,多条生产线停工,甚至发不出员工工资。随着宏观经济调整紧缩银根,迅速扩张的南街村集团面临资金链断裂。
2003年,王宏斌在“三大班子”所有成员均反对的情况下,强行上马的违反物理定律的“永动机”项目宣告失败,损失超过2000万元。2004年,南街村集团由原来的5个法人股东(集体性质)变成了1名法人股东及12名自然人股东(均为“三大班子”领导成员),引起轩然大波。因经费不足,因为把煤运到这里来发电,远比用国家大电网的电贵。
2003年开始,数家上市银行向宣传坚持“红色路线”的南街村亮起了红灯,金融部门没有向南街村注入一分钱贷款。漯河市政府以财政局名义,通过临颍县财政局给南街村注入了3000多万。为了增加收入,2004年南街村开始开发“红色旅游”,复制了毛泽东故居、遵义会议旧址、西柏坡等具有象征意义的标志景观。
2008年,南街村负债已高达17亿。面对困境,王宏斌认为,资本主义企业靠经济激励,给多少就干多少这种做法是不长远的。“毛泽东思想”能解决理想信念的问题,个人的得失、报酬是次要的,这能保证员工长久的积极性。他相信只要走集体经济道路,南街村村民就永远能享受高待遇。
在过去将近30年时间里,南街村民依靠人均42万多元的银行贷款和外来廉价劳动力,试图提前“跑步进入共产主义”,过着半寄生生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失去了在外界市场中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倘若泡沫最后破灭,等待他们的将是怎样的命运?
到2010年,南街村资产已经积累到30亿,负债下降到4亿,重新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南街村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城南隅,紧靠107国道,西临京广铁路和石武客运专线,东临京珠高速公路。 

村容村貌
进入南街村,呈现在眼前的是宽阔平坦的街道、林立的楼群、设计别致的公园、赏心悦目的 环境。在这里,你丝毫感觉不到内地农村贫穷落后的气息,一种清新、整洁、气派、优雅的 感觉簇拥着你,迫使你急切地去欣赏“豫南一枝花”的娇容,领略“乡村都市”的风采。南街村布局合理。统览南街村,工业区、生活区、教育区分布有序、错落有致,花园式的企 业、花园式的住宅、花园式的校园,使南街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学习轻松愉快、幸福安然 。
南街村环境怡人。环村而行,一条条笔直的街道纵横交错,沿路绿化带的草坪、花园、花坛 整齐而别致。一年四季,这里绿意葱笼、鲜花争妍。漫步在宽广洁净的道路上,人们心情愉 悦、神清气爽。
旅游资源丰富。南街村以其特有的红色思想文化内涵吸引着人们的视线。临街墙壁上大红的 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主干道颍松路灯柱上的名人
名言成了一道文化风景线,幸福长廊两侧的 革命历史图片展,成了人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又一阵线。
随着南街村旅游业的发展,八大观光景区 正盛情迎接着八方来客:讲述南街村发展轨迹、展示名人墨宝的文化园,拥有世界先进种植技术的高新农业园区,以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内容的观光游览区,拥有一流设备、一流管理 、一流产品质量的工业园区,豪华别致的居民区,人们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的南街村花园、公园,从幼儿园到高中现代化高标准的教育园区,庄严圣洁的东方红广场、朝阳门广场。 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绿地鲜花芳香四溢,村容村貌整洁清新,工厂、商店、职工楼、村民楼、办公楼鳞次栉比,这就是今日的南街村,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河南漯河的乡村都市。

村内分区
工业园区
南街村人万众一心,坚定不移地走集体共同富裕道路,集体经济得到迅猛发展,相继建起了方便面食品公司、食品饮料公司、调味品公司、面粉厂、啤酒厂、包装厂、麦恩鲜湿面公司、胶印公司、彩印公司、制药厂等26个企业,其中合资企业5家,拥有员工11000多名。
产品主要有方便面、鲜湿面、巧克力棒(果)、调味料、饮料、啤酒、白酒等,畅销全国,并出口俄罗斯、蒙古、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南街村方便面,又称北京方便面,是90年代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的喜欢的方便面!

农业园区
南街村投资1500万元兴建的无公害蔬菜园区,占地135亩,拥有2100平方米的组培室一个,WJK108型PC板温棚4座、EM210型双层充气膜温棚17座,其建筑设计和配置均采用最新科技和材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日光温室、无土栽培、水培、滴灌、生物技术的综合运用。所种果蔬皆引进航空育种和法国、以色列、荷兰、北京等地高、新、特、稀、优类品种。公司严格按照A级无公害蔬菜标准进行生产,荣获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河南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认证书;被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委员会授予“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获河南省彩色马蹄莲、组培苗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项目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被命名为“河南农业大学教学学习基地”。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今后中国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居民宅区
南街村共建起了22幢现代化居民楼,可容纳800多户村民居住,村民每家每户的家具、电器、灶具等都是村里统一配备,村民所用的水、电、汽、面、蛋、肉、鱼等几十种生活用品都由村里统一分配。在这里,游客可以进入居民家庭,近距离与村民接触,游客可以通过自己的观察,全面了解南街村民的家庭生活,还可以通过对村民家庭的实地考察,引发对中国“三农”问题的深入思考,作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在居民区,南街村投资300多万元建起的幸福长廊,形如“二龙戏珠”,直达文化教育区。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观赏价值。分上下两层,巍巍壮观。
2003年起,南街村又在邻村买下几十亩地,建设南街新村。

文化园区
文化园设有影视厅、档案馆陈列室、书画苑、图书馆四部分组分。在影视厅内,观光游客可听取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关于本村历史变迁、两个文明建设情况的录像介绍,增进对南街村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档案馆陈列室设有亲切关怀、神州奇葩、难忘岁月、工业雄姿、宣传教育、人心所向、未来展望等13个栏目,并展示有各种荣誉奖牌实物档案等。
参观者可借助档案陈列展了解南街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档案馆有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先进的档案密集架32列,馆藏档案门类有文书、科技、会计、声像、书画及图书资料近两万多卷(件);书画苑展示有名人字画,书画爱好者可在这里挥毫泼墨、一展风采。

游览园区
南街村党委重视教育事业,投资数千万元建起了造型新颖别致、内部设施堪称一流的南街村幼儿园、南街村学校、南街村高中。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南街村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和战略眼光,可以感受南街村以德育人、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又红又专建设人才的浓厚氛围。

文化示区
南街村投资100万元,在村中心建起了东方红广场,占地近万平方米。广场上,毛泽东汉白玉雕像和马、恩、列、斯巨幅画像高高矗立,40面红旗迎风飘扬,汉白玉毛主席雕像前24小时有民兵站岗值勤,这里成了南街村人和外地游客进行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的好场所。
每年“七一”、“五四”南街村都要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仪式和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接受毛泽东思想的再教育;还有不少外地的新党员在这里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在朝阳门广场上,矗立着雄伟的“朝阳门”城楼,城楼上有孙中山的画像,刻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字句。夜晚,彩灯的光华,使朝阳门广场显得更加雄伟壮观。

传统教育园区
进入这个园区,游客可以在游览之中接受中国革命传统教育,陶冶情操、净化灵魂、振奋精神、坚定信念。这里有毛泽东故居、毛泽东求学之路、黄洋界、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枣园窑洞、西柏坡等仿建景观,更有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毛泽东选集“四卷楼”。在这里可以追寻伟人足迹,感受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让人们的心灵得到陶冶,思想得到净化,这里是接受中国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的好去处。

自然资源
荟萃珍树奇花,尽赏佳景无限。南街村热带珍奇植物园投资770万元,内有500多种树种、上万株植物。有百花迎宾园、椰子园、热带雨林园、百果园、青竹园、沙漠植物园、农家园等。
每个园区各具特色,风采迥异,让您一睹珍奇植物的秀美风韵和壮观景色。同时您还可以在设施优雅的游泳池内劈波浪斩浪,忘却烦忧,尽情挥洒人生乐趣。

人口民族
全村有回、汉两个民族,共848户,3180口人,1000亩耕地,总面积1.78平方公里。 

经济概况

综述
早在20世纪90年代产值就突破1亿元成为有名的“亿元村”,但资产负债率一直偏高。南街村村民享受住房、医疗、教育等多项福利待遇,生活富足而安逸,但外来劳动力无法享受村民的待遇。村里有26家村营企业,诸如拉面工厂等。1984年,村办企业的总产值只有70万元,到1995年已经达到12亿,实现了飞跃发展。
在2008年,该村银行负债实际达17亿元人民币。实际当时资产26亿,负债17亿,远未达到破产的边缘,也比同时期大部分在金融海啸中挣扎的企业强很多。经过2年努力,到2010年,资产已经积累到30亿,负债下降到4亿,重新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以来,南街村遵循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集体共同富裕道路,无条件获得了大量银行贷款,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飞速发展。

农业
南街村与其他村有一个巨大的区别,那就是他们以基于毛泽东思想的集体主义为理念,提出建设“共产主义小社会”的目标。毛泽东式的集体主义因80年代取消人民公社而失去了影响力。但是,南街村却把毛泽东的集体主义树为旗帜。已经富裕起来的南街村被称为“南街村现象”,并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南街村“共产主义的要素”的核心是独特的平均主义的经济体制。村民们在村的行政机构及村营企业上班,根据工作内容,每月付给150元到200元的固定工资。 工资虽然很低,但是村民免费享受粮食、肉、油等配给。住宅、教育、医疗、办红白喜事也一概不收费。如果村民上大学,学费也由村里负担。村民享受的福利费用每年每人平均6700元。
先后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和200多位将军到南街村视察指导工作,其中有朱镕基、乔石、宋平、李岚清、曾庆红、李长春、罗干、张爱萍、刘云山、曹刚川等党政军领导同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朝日新闻》、美国之音等众多国内外新闻媒体对南街村作了大量报道;美、英、法、德、日等20多个国家的数十家新闻单位也都到南街村作过实地采访。
南街人正以豪迈的热情,在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的征程上奋进。“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早上6点15分,南街村的广播站开始播放颂扬毛泽东的革命歌曲《东方红》, 毛泽东的雕像如守护神一样耸立在南街村的广场上。广场上还有“毛泽东思想永远放光芒”等大标语。南街村新的一天便伴随这轻快旋律开始。

工业
南街村依靠当地粮食资源,围绕农业办工业,围绕龙头企业上配套项目。发展粮食深加工,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从而实现了层层增值和良性循环,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此外组建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在1991年率先摘取河南省“亿元村”桂冠,1993产值突破16亿元。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是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集体性质的大型集团公司。南街村集团下属企业28个南街村集团以粮食深加工为主导方向、以生产多种方便食品为龙头,产业涉及食品、饮料、酒类、印刷、包装、医药、工艺品雕刻、旅游等,产品有15大类,近200个品种。分别是:面粉系列、方便面系列、调味品系列、饮料系列、啤酒系列、白酒系列、湿面系列、麦恩休闲食品系列、药品系列、包装材料系列、胶印制品系列、彩印制品系列、工艺品系列、假发系列等。其中部分产品出口销售到蒙古、朝鲜、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南非等国。

南街村兴建了食品、农业生态旅游、医药、电器、钢铁五大工业园区,并聘请高级人才管理企业。南街村发展潜力大、前景好。

风景名胜

南街村景区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命名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国家4A级景区,河南省著名红色旅游景点之一,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南街村旅游以发展模式、教育理念、发展方针、分配办法、生活方式及创建共产主义小社区伟大实践为特色,全面展示南街村独特的红色人文景观。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南街村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坚持走集体共同富裕道路,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奋斗,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第一雷锋村等 。十多年来,南街村以其独特的发展模式和辉煌的成就,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参观,先后有3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200多位将军到南街村视察,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50余万人次。对于南街村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人们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
南街村大力进行景区建设,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使南街村景区形成了以文化园区、工业园区、高新农业园区、村民住宅游览区、文化教育游览区、广场文化展示区、珍奇植物园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区八大观光内容的大型红色旅游景区,特别是新建的革命传统教育景区,浓缩了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事件,让人足不出园便可领略中国革命波澜壮观的宏伟画卷,被省旅游局确定为河南省南部红色精品线路。
到南街村旅游,广大游客在亲身感受“游乡村都市,品南街产品,观红色文化, 感集体优越”丰富内涵的同时,还会收到洗礼心灵、升华感情、陶冶情操的效果。南街人热诚欢迎五洲宾朋到南街村做客,使广大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