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河南5A-4A旅游景区

河南 14. 新乡八里沟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河南 14. 新乡市八里沟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八里沟景区宣传片——郑州铭智拓展训练公司基地
中国 河南 14. 新乡市八里沟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新乡南太行八里沟宣传视频.mp4
中国 河南 14. 新乡市八里沟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新乡南太行八里沟景区.mp4
中国 河南 14. 新乡市八里沟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河南新乡八里沟游记_超清.mp4
中国 河南 14. 新乡市八里沟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游八里沟美景 观天河瀑布 河南新乡之旅纪实_超

 

中国 河南 14. 新乡八里沟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八里沟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隶属于新乡南太行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09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南太行风光,是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自然猕猴保护区、河南省著名风景区、河南省十佳景区。她荟萃了太行山水精华,集奇、险、俊、秀、幽于一谷,号称“太行之魂、中华风骨”,被园林专家誉为“亚洲一绝”。诗人王心鉴有《八里沟山行》一诗,对此地的幽秀风景赞叹道:“洞天澄心性,幽壑富丹青。银绦束赤壁,白虹贯苍冥。柏丛疑虎啸,竹林或凤鸣。振衣烟霞里,多见高士行。”
2020年1月7日,八里沟景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文名称 八里沟 
外文名称 Baligou 
地理位置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 
气候类型 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109平方公里 
开放时间 08:00—17:00 
景点级别 国家AAAAA级景区 
门票价格 80元 著名景点 桃花湾、山神庙、天河瀑布、红石河等 建议游玩时长 一天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八里沟景区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西北部的辉县境内,地处太行山南麓、豫晋两省接壤处。景区距辉县市18公里,新乡市42公里,省会郑州110公里,总面积109平方公里。

气候特征
处于太行山与华北平原结合部,为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由于受山脉走向和海拔高度影响,季风作用较为明显,春季多风少雨,夏季多雨较热,秋季气候凉爽,冬季较冷少雪。境内分4个气候区:西北部中山温区,无霜期短,年均气温12℃以下。据1971~2000年气象资料统计分析,1月最冷,月均气温-0.6℃;7月最热,月均气温27.1℃.极端最高气温41.5℃,1992年7月2日;极端最低温-18.3℃,1990年1月31日。年均无霜期214天,最长239天,最短194天。年均日照时数2020.1小时,平均日照百分率46%。5~8月日照充足,日照时数最多的5月为225.0小时。年均降水量589.1毫米,7月降水量多,月均降水量182.3毫米。年均相对温度68%,7、8月分别为79%和80%

资源情况

八里沟生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年平均气温12℃,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超过5000个,有“天然氧吧”之誉。

主要景点

山门广场
广场面积一万平米,有“一湾碧水、两溪交汇、三组古建、四峰罗列、五岭环抱”的自然人文奇观。
一湾碧水、两溪交汇指的是八里沟与西莲沟的两条溪流在此处汇流成凤凰湾。
三组古建指的是由桥头堡、二仙桥、山门服务楼组成的汉唐建筑群和明清建筑的八里沟大酒店以及太行石屋式建筑。三组古建从时代上层层推递和谐过渡到八里沟的原始自然风光。
四峰罗列指的是山门广场四周的睡美人峰、凤凰峰、佛掌峰、狮子峰等四座奇峰和五岭环抱指的是外围的关山、老爷顶、九莲山、抱犊山和玉屏山。

一线天
一线天位于八里沟羊洲地停车场东北,在两道山峰的夹缝处。两旁陡崖如削,头顶为一线青天,发育形成于12亿年前的中元古代,岩石中发育的裂隙在流水浸蚀和冬季昼夜温差的而形成的冰劈作用下不断加深加宽,最后因为重力及震动的作用下,巨大的岩块沿裂缝脱离山体,便形成一线天景观。

红石河景区
红石河是太行天河瀑布的发源地。由于其位于海拔1100米以上的太行山上,所以又称“天河”。其河床的石头均为罕见的红色石板,故名“红石河”。
红石河位于八里沟景区的“葫芦崖”上,源出自山西,河宽20米,深0.6米,由于海拔1500米,所以又叫“太行天河”。山谷幽深,流水潺潺,河水顺着光洁平整、错落有致的红石板川流不息。在阳光照耀下,如巨型水晶般晶莹透亮,又似乱石弹溪琴,淙淙悦耳。碧绿的河水犹如一面宝镜,横卧于青山之间,反衬蓝天白云,令人惊叹不已。
红石河中有八块巨石,传说八仙曾在游览、小憩,所以叫八仙台。人们到此也可以当一回“神仙”,在此玩水、游览、摄影留念。
并且我们可以在这里观看七色俱全的瀑布彩虹,微风吹来,彩虹随风飘移,忽隐忽现,虚无飘渺,如观仙境。登上栈道,慢慢上山:往下看如同天上看人间,袖珍山水,微观景现;往上看千尺绝壁,立于眼前,青松倒挂,盘根错节,胆小的朋友会心惊肉跳,浑身哆嗦。但是不到山顶非好汉,坚持就是胜利。

红石河游览区也是位于八里沟景区第一重绝壁上,海拔在1100米到1700米之间起伏,正是它接纳了二重、三重绝壁裂隙中渗出来的泉水,从而以极大的力量冲破了葫芦崖的束缚,才得以孕育出八里沟的精中之华——太行天河大瀑布。
红石河景区景点众多,其中红石河最为著名,河旁有青龙洞,洞内泉水清澈,甘甜可口。还有八里沟村,可观赏一农家百年旧居,体会家居深山密林小山村的天然野趣。

自红石河向南可至点将台,还可登太行主峰玉皇峰,东观日出,西望云海,南眺黄河九曲,北览千峰竞秀,仰太空青天红日,俯足下幽壑长川,万山偃伏此峰高,举目四观天下小。上北关山还可至神秘莫测,幽深迷离的百宝洞,洞内富含铅、锌、铁、铜等多种矿藏,据说还有金银珠宝,有福之人才能找到。向北可至黄花洞,洞内遍布黄色钟乳石,如人似兽,造型奇特,滴水如线,阴冷彻骨。

老子布道
山神庙景段以形象奇峰和象形岩石而出名,周围林立的山峰,奇形怪状。前方一峰酷似一位长者,他头戴方巾,腰系丝带,宛似坐于一青牛背上,滔滔不绝地讲经诵经,这就是当地人传说的“老子布道”。老子为河南鹿邑人,留下《道德经》五千言,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传说,老子就是在这座山头上观望到脚下八里沟里奔流不息的流水才悟出“柔能克刚”的道家理论。老子仍在四季轮回中看冬去春来,在斗转星移中观沧海横流。
抬头四十五度往山上看,这里端坐着一个头挽发髻,苍髯飘胸的老人,膝上铺着竹简,长袖飘飘,正在侃侃而谈。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聃”是谥号。因此又叫老聃。相传老子云游四方,一天来到八里沟,陶醉于这里的山水,便在此结庐修行。很多读书人慕名而来,拜在老子门下。于是老子每天在此讲经布道。在老子必须西去时,因不忍离去,便化作石像,永远的留在了八里沟。

玉皇宫
玉皇宫位于女娲谷正上方,坐落在赭黄色的大黄龛绝壁中。玉皇宫深66米,高8米,宽13米,它由护法台、灵霄楼、文渊阁、始祖殿、孔圣堂、帝王像、佛祖殿、王母殿和玉皇殿等九部分组成。
始祖殿、孔圣堂、帝王像、佛祖殿、王母殿和玉皇殿位于天然石洞内,占地近一千平方米,洞内共有大小人物塑像499尊,形象地展现出中华文化渊源演变的过程。 尤其是佛祖殿、王母殿和玉皇殿三殿,环境造型精美,塑像栩栩如生,人物刻画十分成功,更是整个玉皇宫的精华部分,被誉为“宗教圣地,艺术瑰宝”。玉皇宫以“绝壁、悬宫、奇檀、怪石”等四绝称奇。

始祖殿
始祖殿是八里沟玉皇宫主要建筑之一,也是主要的旅游景观之一。 始祖殿供奉有两位人身蛇尾的塑像,他们是人类始祖伏羲和女娲,树洞前方左右两位华文明的创始人炎帝和黄帝。 殿堂两壁的雕塑形象地为我们展示出上古时代女娲造人、伏羲作八卦、女娲补天、炎帝尝草药、黄帝战蚩尤、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尧舜禅让、大禹治水等传说。

护法台
八里沟护法台是玉皇宫的门户建筑,灵霄楼斗拱飞檐,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在梁枋、斗拱、天花板、柱头、门和窗眉额等多处都施以精心的彩绘,表现出玉皇宫的规格与气派。护法台共塑有八尊神像。他们分别是中国道教和民间百姓广泛信奉的马、赵、温、关四大护法元帅和张、许、葛、丘四大护法天师。护法台之后,映入大家眼帘的这座门楼就是灵霄楼。

南天门
去玉皇宫的大门,门高大,很像西游记里面的南天门,只是比那大,上面写着“南天门”三个大字,威武雄壮,气势恢宏,进门后有个宽阔的地方,可供休息,是照相留念的好地方。

三潭
八里沟三潭位于石门沟口处两峰对峙的河沟之内,由内向外称头潭、二潭和三潭。又名白龙潭、黄龙潭和黑龙潭。潭潭相挂,面积各有数亩。其中三潭最大,潭水呈黛色,深不可测。相传潭中有神灵,人不敢犯,投入瓦石,风雨立起,求雨甚灵。黑龙潭潭长14余里,宽5-6米,深不可测,水呈黛色,故叫黑老潭。听说常有一黑婆婆出入水面,故又叫黑老婆潭。
潭上原建有三仙宫、朝阳宫等,殿堂楼阁建筑雄伟,寺庙倒映潭中,如水晶宫一般。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现仅存一通石碑。

石门庙
八里沟石门庙指三潭之上所有庙院的总称。有关帝、龙王、灵宫、王母洞等,其中规模宏伟,密集紧凑的有朝阳宫、太平宫、三仙宫、合称石门三宫。创建于宋,最盛时期三宫为入进院落,院院相通,有房屋130余间。三宫中朝阳宫最大,大殿敬奉王母娘娘,配殿供奉十一神像。相传朝阳宫很有灵气,因此每日香客络绎不绝,每年二月,十月都要在此举行一个月的盛大庙会。

三龛
八里沟三龛位于石门水库西侧的丹壁崖下,内凹30余丈成龛形的洞天福地,远看三龛,实有五龛,龛龛相连。简称一龛井二龛塔,三龛里面住菩萨,四龛娘娘楼,五龛老雕窝。三龛说的是一龛内有一庙,旁有一方圣井,水清见底,旱不涸,涝不溢。二龛有一明代砖塔,塔高10米有余,造型别致,巧夺天工,现塔毁,基存。三龛更为深括俊秀,山门上题有“云峰寺”三个大字,创建于宋。
明嘉靖年间重修时,基址拓宽,先后建殿堂楼阁十几座,房舍30余家,原名云峰庵,后改名云峰寺,屡有重建。北岸有一悬泉,注入殿前池中, 四龛内有一巨石铺地,如姑娘之秀楼。五龛内有一可两人合抱的老雕窝,相传几百年前形成,悬立与绝壁半腰,常见苍鹰盘旋,乌鸦成群。

二仙庙
位于凤凰岭半山腰是景区最悠久的一座古庙,创建于唐朝。传说,二仙是玉皇大帝的二姑,只因佛道二教不和,她便禀告玉皇大帝赐法,玉皇大帝封她为神,穿黄衣戴黄帽下凡调解。二皇姑采取一庙敬二神的办法,化解了佛道二教矛盾。

八里沟大瀑布
八里沟大瀑布源于海拔1500米,自山西流来入境的红石河,落差170米,最宽时20多米,最小时也有5米。河水流经这一带的深沟飞流直下,形成排山倒海之势,直落千丈,激起数米高的冲天水柱和浪花。

太行山猕猴
太行山猕猴属于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是我国华北地区残留下来的面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太行猕猴保护区是世界上猕猴分布的最北界,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经济价值、保护价值和科学实验价值,被世界自然基金组织确定为具有国家和全球重要意义的A级保护区域。太行猕猴比南方猕猴个大、毛长、绒厚、耐寒,短尾巴,毛色光亮,性情活泼好动。猕猴共有四、五群,每群几十只到百只不等。每群皆有猴王,各有势力范围。行动时,猴王率领哨猴在前,老、幼、母猴居中,强壮的雄猴在前后护卫,相互照应。觅食或休息时,哨猴在高处警卫,一有情况就大声嘶叫,猴群随即转移,保证安全。

蟠桃园
在八里沟桃花湾游览区的右边,据说,桃林是当年东方朔为汉武帝上天偷蟠桃时扔下的一颗桃核衍变而来的。桃花湾水面上陆续开发出飞索、晃桥、竹筏、漂流等项目,并且还有一处面积比较开阔的沙滩。

朝阳沟村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豫剧《朝阳沟》唱响了举国上下、大江南北。朝阳沟村与戏剧中的“朝阳沟”无论从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生产工具、农作物种植、生活习俗、地方方言等方面颇为相似。八里沟景区在这里举办《朝阳沟》戏曲大赛,并根据《朝阳沟》剧情进行了布置。

抱犊桥
传说这里是东汉光武帝手下大将马武小时候抱着牛犊过河的地方。后来马武成为东汉的开国将军后,回到家乡为家乡人民修建了这座小桥。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这座桥命名为抱犊桥,并把桥下的水潭和瀑布命名为将军潭和将军潭瀑布。前面有一座造型古朴的仿古建筑,它就是为纪念马武而修建的“马武居”茶酒楼。
当年,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大将军马武少年时为避仇家,曾在此隐居,以放牧为生,每天要到河的对岸去放牧。一天,老牛生了一头小牛犊,好心的马武怕激流的河水将小犊淹没,于是就天天抱着小牛犊过河,不知不觉中,小牛犊慢慢长大,而马武还是日复一日地抱着它过河,自然练就了臂力千斤。马武后随刘秀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东汉中兴名将。
马武荣归故里后,想起自己小时候抱牛过河的艰辛,就捐资修建了这座桥,后人为了纪念马武抱犊这一趣事,就将此桥命名为“抱犊桥”,并在桥头树立了“马武抱犊”的雕像。这座桥是1996年又翻新的。
桥下潭水为将军潭。当地有这样一种习俗,家中有孩童降生,均要用这里的水给孩子洗澡,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像马武一样强壮、结实。

凤凰大峡谷
凤凰大峡谷位于抱犊桥右侧,顺山而上,人迹罕至,天然野趣,美不胜收。峡谷尽头就是八里沟景区另一个大瀑布——红河瀑布。峡谷内现有梅花鹿驯养基地,从北京的燕山迁移了二百多头梅花鹿。

石门水库
八里沟石门水库因位于石门沟而得名。1973年为解决辉县市西北地区干旱缺水状况,在原上八里乡的一座小型水库基础上,辉县人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修起了库容30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石门水库坝高90米,基宽80米,坝顶宽5.5米,坝长291米。就地取材,红石浆砌,蔚为壮观。丰水季节,水面达10余里,碧水微波,千尺深泓,堪称高峡平湖。

八里沟壮士崖
1948年6月,太行军区48团与国民党反动派在此激战,消灭敌军400多人。为掩护主力撤退转移,8名战士奉命留下阻击,在弹尽路绝的情况下,他们坚贞不屈,英勇跳崖,除一人被树丛拦截而幸存外,其他人皆壮烈牺牲,政府们为了纪念那些烈士们,在1994年8月1日,又在此建“英烈亭”。之后被列为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