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内蒙古5A-4A旅游景区

867 国家4A级风景区 内蒙古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867.国家4A级风景区 呼伦贝尔之旅(廿三)大兴安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_超清.mp4
867.国家4A级风景区 呼伦贝尔之旅(廿四)莫尔道嘎至额尔古纳市_超清.mp4
867.国家4A级风景区 大兴安岭-莫尔道嘎_超清.mp4
867.国家4A级风景区 阿尔山之旅 3 - 游览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_超清.mp4
867.国家4A级风景区 额尔古纳到莫尔道嘎之旅.mp4

 

867 国家4A级风景区 内蒙古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简介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999年由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境内,地处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 [2] 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94.97%。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森林。公园内分成龙岩山、翠然园、原始林、激流河、民俗村、界河游等六个景区。
2005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2009年被评选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之一,2013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荣登“最美中国榜”十佳旅游景区。

中文名称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地理位置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面 积 148324公顷 级 别 国家级
地理区域 大兴安岭北部 气候带 寒温带 植被类型 寒温带针叶林
管理单位 莫尔道嘎林业局 批准时间 1999年5月
景区级别 国家AAAA级景区

位置境域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莫尔道嘎林业局境内,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20°00′26″~121°19′31″,北纬51°01′16″~52°06′00″之间,总面积148324公顷。

地理环境

地形地貌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平均海拔940米左右,山系发达,峰高谷狭。

土壤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土壤主要有棕色针叶林土、灰色森林土、黑钙土、草甸土、沼泽土。

气候特点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地处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气温差异大,冬寒多雪,夏温多雨,年降水量414~528毫米,无霜期100天左右。

资源情况

植物资源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自然资源丰富,植物区系成份以东西伯利亚植物区系为主,次为蒙古植物区系,森林资源丰富。主要树种有兴安落叶松、白桦、樟子松、山杨、黑桦、柳树等。林间隙地生长五味子、党参、芍药、柴胡、桔梗、刺五加等400余总中草药和兴安杜鹃、兴安百里香等芳香植物。

动物资源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公园山高林密,内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马鹿、猞猁、紫貂等,其他分布广,经济价值高的野生动物主要有:野猪、袍子、狐狸、黄鼬、雪兔等近几十种。

主要景点

龙岩览胜
龙岩山位于莫尔道嘎镇中东侧,海拔1000米,东西长70余里,西坡横卧一条长200余米的龙形巨岩。因酷似龙而得名。

大汗凭吊
在龙岩山上建有一座占地2500平方米的成吉思汗公园。大汗凭吊已成为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必到的一处景点。成吉思汗公园内,四周竖立着各色狼牙军旗。18米高的大汗戎装跃马、拉弓射雕的巨型雕像矗立其中。雕像旁,蒙古式的点将亭台威严肃穆,两侧刀、枪、矛、叉等古兵器分架排列。
巨型雕塑的基座上,镌刻有颂扬大汗伟绩的“大汗祭”文。

红豆坡
“红豆坡”位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9公里处,因山坡长满越桔(兴安红豆)而得名。
红豆坡是大兴安岭林区典型的杜香林林型,且是纯中龄落叶清塘林,植被自上而下,层次清晰。景区内,40~80年生中龄落叶松天然林疏密均匀,树干笔直,树冠葱茏。

偃松幽径
位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12公里处,占地1900多公顷,因偃松罕见的面积大、密度高,被科考的生态专家称为“兴安奇景”。
偃松,即马尾松、五针松,是大兴安岭高山岩石缝中生长的常绿灌木。枝干婉蜒曲折,长约10米,叶五针一束,淡黄色,紫红色球形花蕊,显现其雌雄同株特性。

地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6公里处的山巅之上。登观景台远眺,大兴安岭可全视。在山巅观望山,见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九重山横亘排出,一览无余,“一目九岭”因此而得名。

开发建设

品牌建设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998年开始筹建,1999年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
2000年8月10日,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开园运营。

基础建设
2002年建设白鹿岛度假村,面积3.87平方公里,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岛上建有俄式尖顶木屋别墅群15座,大型会议接待中心和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的接待环境,以接待大、中型会议,学术考察、文化采风、旅游观光等为主。

交通路线
交通

外部交通
火车:海拉尔有到莫尔道嘎镇的火车6268次,21:29发车,第二天早上到,硬座票价约26元。
班车:海拉尔每天下午14:30有一班到莫尔道嘎镇的班车,约20:00到,票价约60元
自驾:从海拉尔前往莫尔道嘎,可以从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走途经室韦的柏油路,这条路路况较好,沿途风景优美。
内部交通
莫尔道嘎镇上距离景区12公里,且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面积很大,从门口到内部的白鹿岛附近约有一百多公里,且景区内没有区间车,需要自驾或在莫尔道嘎镇上包车前往,包小车一日游大约600元每车。

路线
路线编排:龙岩览胜—大汗凭吊—红豆坡—鹿道—翠谷流—云海听涛—太平川民俗村—美人湖—平安卡官墓。

历史人文
莫尔道嘎向西90公里可到蒙古族室韦部落的发祥地室韦乡。这里还是额尔古纳市俄罗斯民族乡所在地。民族乡隔河与俄罗斯相望,河上中俄两国巡逻舰来往不断。乡内华俄后裔占人口的80%以上。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