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广西5A-4A旅游景区

125 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猫儿山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之 漓源瀑布_超清.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介绍片_标清.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创4A景区申报片.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华南第一高峰桂林猫儿山_超清.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宣传片1_超清.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宣传片2.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旅游_超清.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 自然.生态电视报告片——猫儿山_标清.mp4
125.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市猫儿山《广西故事》华南第一峰 猫儿山.mp4


125 国家4A级风景区 广西桂林猫儿山简介

桂林猫儿山:五岭最大者四百里越城岭山脉的最高峰神猫顶,为华南第一高峰,是“山海经第一山” 。峰顶为一花岗岩巨石,形似卧猫,故称猫儿山。猫儿山位于资源县中峰乡—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呈北东—南西走向。
猫儿山西北方即两水苗族乡东南方有条较大的长沟,那是越城岭的中支和西侧支的分界起点。
2016年1月25日,猫儿山景区、桂林逍遥湖景区、桂林罗山湖玛雅水上乐园景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桂林猫儿山是两江(资江和漓江)之主源。

中文名称 猫儿山
外文名称 Cat Mountain
地理位置 跨桂林市兴安、资源两县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1.7万公顷
开放时间 08:00~17:00
景点级别 AAAA
门票价格 180元
著名景点 八角田
所属国家 中国
建议游玩时长 2-4小时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所属城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学
术研究成果 山海经第一山

山海经第一山
猫儿山是“山海经第一山”,招摇山是《山海经》记载的第一座山,招摇山是广西兴安县的猫儿山。1983年12月,我国第一次全国性山海经学术研讨会“中国《山海经》学术讨论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在研讨会上发表学术研究成果《试论招摇山的地理位置》,论证山海经第一山招摇山是广西兴安县的猫儿山。

发展历史
猫儿山在寒武纪褶皱成山,经剥蚀夷平后,在加里东运动时再次隆起,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运动均有隆起,是广西古老的山地。地层以加里东晚期花岗岩及古生代变质岩为主,次为震旦系变质岩及燕山期花岗岩。
猫儿山的日出 猫儿山是漓江、资江的发源地,四季旅游,各有特色,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登高,冬天赏雪,是游览、观光、猎奇、避暑的好地方。1993年,原桂林地区旅游局和兴安县旅游局联合开发猫儿山,首期投资116万元,建成山门、杜鹃园、铁杉公园、老山界、高山公园、十里峡谷等6个小景区,26个景点。1997年兴安县文化旅游局与原桂林地区林业局、兴安县供电局联合投资700万元兴建猫儿山避暑山庄,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修建装机160KW的猫儿山电站。
1996年10月2日,兴安县华江乡两位农民在山腹原始森林中采药时发现一处飞机残骸,经专家鉴定,确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援华美军第375轰炸机中队所属一架轰炸机遗骸,引起世人关注。兴安县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多次深入实地清理飞机残骸,并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完成飞机遗骸移交工作,美国政府多次派出专家组和中国有关部门共同进一步寻找有关遗物。此事得到自治区政府的通报表彰和美国专家组的好评。

地理环境
桂林猫儿山:五岭最大者四百里越城岭山脉的最高峰神猫顶,为华南第一高峰。峰顶为一花岗岩巨石,形似卧猫,故称猫儿山。猫儿山地处县中峰乡—兴安县华江瑶族乡交界处。呈北东—南西走向。
距兴安县55公里路程,离桂林市区81公里路程。跨兴安、资源2县,面积5.3万公顷。是五岭之一的越城岭主峰,最高海拔2142米,它不仅是广西第一峰,也是华南第一峰。因山顶峰酷形似蹲伏的猫儿而得名。1990年陆定一在老山界题碑赞誉猫儿山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庐山之幽、峨嵋之秀”。

区别:猫儿山主峰神猫顶肯定小,而相关景区及保护区的范围按合理规划,可达二三十里上下。
辨析:有的人认为猫儿山 西北方为资源县中峰乡—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断裂带分隔(两水苗族乡东南边界就是这条沟),猫儿山应从越城岭中划分出来,其实很多大山都有沟乃至大沟、乃至分为多支。猫儿山脉在越城岭的中支,与东支(越城岭的主干)、西侧支都有 分界。

地理特征
一般海拔为1500米,不少山峰超过1800米。主峰位于资源、兴安两县交界处,峰顶为一花岗岩巨石,海拔2141.5米,为广西第一高峰,也是南岭山脉的最高峰。山体狭长,山峰高峻,气势雄伟。红军长征经过的“老山界”,位于主峰的东北,海拔约1800米。猫儿山为漓江、资江的发源地,水能资源丰富。山上林木茂盛,植 被呈垂直分布,林区面积约5300公顷,已被列为自然保护区,在林区内设有自然生态定位观测站,主峰建有电视转播台。
面积5.3万公顷。系五岭之一的越城岭主峰,最高海拔2142米,它不仅是广西第一峰,也是华南第一峰。因山顶峰形似蹲伏的猫儿而得名。1990年陆定一在老山界题碑赞誉猫儿山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庐山之幽、峨嵋之秀”。
猫儿山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主要保护对象为典型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及铁杉,水源涵养林。1976年秋,国家在这里建立了猫儿山林区保护站,划出1.7万公顷为绝对保护范围。整个保护区地势呈葫芦形,中部高,四周低,向东南倾斜。中部的八角田、南部的通大坪、西部的三十六包为山间盆地,其余均是山峦连绵的峰丛地带。

自然资源
猫儿山为高山风景地,有112种珍稀动物,1436种野生植物,其中杜鹃花达36种,著名的铁杉树是冰河时期孑遗下来的珍贵树种,与水杉、银杏一道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另有著名的第三纪残遗植物,兰科中最有代表的原始种类——鹅掌楸,在猫儿山西北沟谷中保存有一定的数量。此外还有木通科原始种类的代表猫儿屎,广西新记录植物红叶木姜子、鸦椿卫矛、长蕊杜鹃、啮蚀状荚莲、异叶败酱等20种珍稀品种。  自然,清新,探险,登高!漓江源是您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融“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美,峨嵋之秀” 的猫儿山因顶峰一花岗岩巨石形似蹲伏的猫头而得名,猫儿山为越岭主峰,海拔2141.5米,以华南第一高峰的雄姿耸立在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境内。
猫儿山为高山风景地,有112种珍稀动物,1436种野生植物,其中杜鹃花达36种,著名的铁杉树是冰河时期孑遗下来的珍贵树种,与水杉、银杏一道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另有著名的第三纪残遗植物,木兰科中最有代表的原始种类——鹅掌楸,在猫儿山西北沟谷中保存有一定的数量。此外还有木通科原始种类的代表猫儿屎,广西新记录植物红叶木姜子、鸦椿卫矛、长蕊杜鹃、啮蚀状荚莲、异叶败酱等20种珍稀品种。
融“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美,峨嵋之秀” 的猫儿山因顶峰一花岗岩巨石形似蹲伏的猫头而得名,猫儿山为越岭主峰,海拔2141.5米,以华南第一高峰的雄姿耸立在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境内。

旅游信息
1、坐桂林到兴安或兴安到桂林、宁远到桂林的长途汽车,到白竹铺下车(白竹铺到桂林7元),白竹铺有很多车子可以到高寨,高寨就在猫儿山的山脚下。白竹铺有很多面的,谈好价钱即可出发。
白竹铺可坐兴安到高寨的车,也可以坐桂林到高寨的车,或者坐面的进去。坐公共汽车进去高寨6元,坐面的进入高寨6至8元即可。坐面的方便,但可能会在华江被卖给其他车子,如果不是旺季最好坐到华江再转车到高寨,到华江价格4元。桂林到高寨的汽车一天只有一趟,兴安到高寨的汽车也不多,好像是两三趟。
2、桂林汽车站到高寨有二趟车,发车时间据说是10:30和13:20。
3、如果在兴安可以直接坐汽车到高寨,一天有三班车,参考时间9:30、13:30和傍晚。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