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浙江5A-4A旅游景区

浙江 16. 廿八都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地理中国》 20150804 江郎山传奇.mp4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江郎山百步崖,又陡又险还非常窄,只能容一人行走,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htm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无限风光 江郎山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6. 廿八都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宁波天一阁月湖景区宣传片精简版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6. 廿八都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廿八都古镇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6. 廿八都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简介.mp4
中国 浙江 16. 廿八都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远方的家041闻香识古镇,浙江江山廿八都.mp4
中国 浙江 16. 廿八都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暑期实践 小组作品】 廿八都古镇纪录片《乡情》.fl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CCTV请您欣赏-浙江江郎山(完整版)_标清.mp4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台湾节目:《大話西遊》天下奇觀三爿石 江郎山堪稱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江郎山风景区旅游宣传片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6. 江郎山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浙江衢州行(3)三爿石(江郎山)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6. 廿八都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廿八都镇,位于浙江江山境内,为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作家创作基地,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历史上是边区的重要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专家誉此为“文化飞地”,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2007年,廿八都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山歌)之乡。
2017年2月25日,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文名称 廿八都 
外文名称 Nianbadu 
地理位置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 
气候类型 四季皆宜 
开放时间 全天 
景点级别 国家AAAAA级景区 
门票价格 75元(17:01-次日7:59免票)
 附近景点 浮盖山、江郎山 
又 名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建议游玩时长 2天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地理位置
廿八都镇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交通便利,205国道穿镇而过。镇辖面积66.7平方公里,10876人口。与周庄、同里、乌镇等著名古镇相比,它依然是藏在深山人未识。它和那些江南水乡古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甚至带有几分神秘。1100多年前,黄巢挥戈南下,在浙、闽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从此四周关隘拱立、大山重围的廿八都成了历代屯兵扎营之所,兵家必争之地。最初主要是军事功能的千年古道到了清代逐渐成为商旅要道,溯钱塘江而上的船只装载着来自江、浙的布匹、日用百货到江山的清湖码头靠岸,然后转陆路,由挑夫肩头的扁担挑往闽、赣。从闽、赣来的土特产也要到清湖装船运往金衢沪杭各地。廿八都作为过往货物中转的第一站,一个必经的交通枢纽,迅速成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鼎盛时期,商行店铺、饭馆客栈布满了整条鹅卵石铺就的大街,日行肩夫,夜歇客商,每天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

镇区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属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07年,廿八都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山歌)之乡。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古朴淡雅的廿八都镇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中显得异样夺目。众多专家学者和省内外知名人士都到过廿八都,对这里的古建筑赞不绝口,认为极具历史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

景区介绍
廿八都距离江山市县城70公里,是一个古老小镇。全镇有800余户4000余人口。
北宋熙宁四年(1071年)江山设都四十四,此地排行第廿八,得名廿八都,至今已有900余年历史。由于历史上少受战乱,使镇上古建筑风貌依旧,保存较为完好。据统计现保完整、规模大的明清古建筑民居、厅堂共有36幢,公共建筑物有孔庙、大王庙、文昌阁、万寿宫、真武宙、忠义祠、观音阁、老衙门、新兴社等11幢。在这些众多的寺、庙、宫、殿中,以大王庙规模最大,孔庙最雄伟壮观。孔庙建于宣统年间,占地1500余平方米,整体布局沿中轴线依次为照壁门庭、正门、前殿、天井、正殿、天井、寝殿共计三进三天井,左右为厢房,以檐廊连结,结构上,明间均为抬梁式、边贴为穿斗式,正殿为两层重檐歇山顶楼阁,四面飞檐出挑,十分高大雄伟。建筑内以精湛的木雕艺术和丰富的彩绘最具特色,所有的梁、枋、脊标、天花板,均绘月山水、人物故事以及龙、凤、花、鸟等绘画
作品,几何图形、牛腿、雀替、窗扇、栏板等木构件均有浮雕或镂空雕,题材丰富,形象极为生动,犹如一座艺术宝库。
镇南村口,有一座跨枫溪之半圆形的单孔石拱桥水安桥。桥上建有九间桥亭,中为重檐歇山顶,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为浙西唯一的设有古桥亭的古桥梁。
镇上的古建民居,不仅数量多,保存完好,而且它的建筑风格与别处民居迥然不同。布局上以地势、环境、巷道之不同,错落有致,富于变化。民居的基本结构为平面长方形的四合院式,二进一天井,也有三进二天井的厅堂,房内厅堂自成院落,门扇、窗户上的图案少见雷同,民居正站均为石结构,门楼绝少见到砖雕,多以精致木雕构件组合而成,楼阁式的四柱三楼形式,风貌独特。
古镇旧有东西南北四道城门,今唯有镇南石质门额一方,书有“枫溪锁钥”。一条街道与小溪并行,自北至南曲折蜿蜒长达1公里。两旁多为二层楼店铺作坊,基本保持了19世纪集镇的风貌。
廿八都镇的建筑依古道两侧而建,长达1公里。北为洵里街,以住宅为主;南为枫溪街,以经商为主。古镇在清同治年为鼎盛期,光饭铺酒店就50多家,南北杂货批发商有40多家。然而更让人注目的则是这里的桥、庙、阁等公共建筑。

水安桥,一座廊桥横架于枫溪之上,在晨雾的缭绕和夕阳的照耀下,展现出不同的侧面,着实谋杀了我们不少胶卷。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和嬉戏倦了的孩童在廊桥休憩,又为这美景增色几分。枫溪桥是典型的石拱桥构造,它与周边的水星庙构成了一副恬淡而抒情的中国画。其余的如花桥之类的只空留地名而已,原桥的构造不复存在了。
夕阳下的大王庙是最美的,前有金黄色的稻田作铺垫,后有青山蓝天为屏障,粉墙与黛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使得我不禁发呆,转身俯瞰廿八都镇,他躺在仙霞山脉的怀抱中,屋顶间的生起的炊烟在晚霞中一缕缕地散去。
廿八都有大小两个文昌阁,大文昌阁在镇北头,小文昌阁在镇南端。两座建筑的宏伟和精致在当地是无人可与之相媲美的。文昌阁一般只有县治才有,供奉文昌帝和魁星的地
方。虽然廿八都人靠经商致富,但内心却始终无法摆脱"学而优则仕"的情结,他们的愿望和梦想早已飞出大山,飞向遥远的京都。于是同时他们也留下了300余幅彩绘在大文昌阁的梁、枋、藻井间,用"悬梁刺股"、"衣锦还乡"来激励后代。
古镇的大户有曹、姜、杨、金四家。他们围绕着宗族而居,至今还保留着36幢完整的古民居大院。站在老街上,最富有特色的是家家户户的门楣。门楣多为楼阁式,由梁、枋、檐、望板和垂帘虚柱构成四柱三楼式。各个部件都有精细的木雕装饰,题材多为福禄寿、合和二仙等吉祥物。这木制的门楣和江南其他地区的砖雕门楼有着截然的反差,使人走在这老街之上,无不被这景色所吸引。看这徽式的马头墙、浙式的屋脊、赣式的檐橼、闽式的土墙,其内涵的丰富已足以使建筑学家所惊叹。

廿八古都
许多人对这座古镇怎么叫“廿八都”感到奇怪。当然,它以前不叫这个名字,古称“道成”。宋朝时在乡以下设都,江山设都四十四,道成地属二十八都,此后就一直沿袭这个名称。在江山市,至今还保留着四都、八都、廿七都、卅二都等地名。

“百家姓”
廿八都一带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汉武帝怕一旦造反不好收拾,将当地乡民都押往外地,成为“人迹所绝,车道不通”之地。自唐末黄巢起义军耗时两年开辟仙霞古道,打通三省交通后,这儿不但是军事要冲,从浙入闽、或从闽入浙,翻岭过关到达廿八都时正好一天,适应过往商旅的服务业遂兴旺起来。到清朝时全国长期统一,加上四面关隘相守,很少受战乱影响,商业繁荣发达,鼎盛时每天有千根扁担在运货。外来客商、杂夫,流落的败兵、退役官兵,纷纷在此定居。廿八都实际上是迄今发现惟一有百家以上姓氏的移民古镇。大户大族都修有族谱,知道自己祖上来自何处。

“四大家族”
镇上曹、杨、姜、金“四大家族”,在清末民初时名噪一时。曹家以经营田地为主兼开南货店、布店;杨家从经营竹山到造纸,以后转为南北货交易为主;姜家从经营油料到以开布行为主;金家从经商到以收租耕读为主。古镇重点保护的36幢古建筑中,绝大多数是这“四大家族”的宅院。

九种方言
廿八都居民既以全国各地移民为主,自然带来各地方言,保留至今的主要有浙南、赣西、闽北闽南、徽州的九种不同方言,小区域的方言仅几户人家通用,十分奇特。廿八都成为仙霞关、枫岭关守军的屯兵之地,最多时有马步兵一千五百多人,不比当时居民少。这么多各地来的军民在镇上生活,语言不便。满清军营中不准讲方言,强迫推行所谓的官话。守军在廿八都也强迫当地居民使用满清官话,商家为了招呼好这个大客户也主动学讲官话,但都带点南腔北调,时间一长就成了全镇标准方言。据说镇上青年参加志愿军在丹东集结时,发现当地方言竟与家乡方言一样。其实,满清官话就带有关外口音,廿八都官话源自关上守军的通用语,因而也称为关话。廿八都人为什么都会讲点普通话也就不奇怪了。但是当地居民的本地语言如江山话仍然被保留下来,他们绝不肯被强迫推行的满清官话所同化。
南北交融的独特风俗廿八都老街的风俗习惯、饮食文化融合了各地民俗,经过几百年的相互同化和扬弃,形成与众不同的特色。如婚丧节庆,亲友来贺喜吃饭,每餐主人只收几元钱的礼金,多一元都要退回。姑娘出嫁时,要在门头挂上男方送来的猪腿,并插上一把刀,象征婚姻关系如割不断的“连刀肉”。山歌、剪纸、木偶、高跷、秧歌、龙灯、舞狮、旱船等南北传统文化,在此地十分流行。因为古代官兵中有来自北方和西南的,有些民间游戏还带有北方冰上运动或云贵川一带娱乐活动的痕迹。

工艺美术

建筑
古镇的建筑群,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古老而雅致,尽显古镇风采,其色调恢雅古朴,木雕工艺精湛,平面布局巧妙,寺庙彩绘传神,尽显19世纪集镇自然经济的繁荣景象... ...

雕刻
古镇的雕刻堪称绝顶的艺术品,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手艺,正所谓巧夺天工。精美的雕刻艺术犹如凝固的音乐。这样的音乐在廿八都比比皆是,如同一座民间艺术宝库,不无喧哗地在此度过了数百个春秋。

门楼
廿八都住宅最具特色的是大站和门楼的处理。住宅内向式的空间布局,使得外部都是高大的墙面,在村落景观中住宅的个体消失了,要想从长长的、高大的墙面中突出自家的特色,只有在入口门楼上刻意处理,体现自家的社会地位和富有,以取得心理的满足。长长的街巷两侧突兀着一座座门楼和门脸,形成丰富和具有节律的街巷景观。门楼多为楼阁式,由梁、枋、檐、椽、望板和垂莲虚柱构成四柱三楼,上覆黛瓦,檐角起翘,雕细刻,特别是斜撑,装饰最为精美,技法之纯熟,较之举国闻名的东阳木雕有过之而无不及..

壁画
壁画又是古镇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令人赞不绝口。丰富的彩画极具特色,所有梁、枋、檩以及藻井均彩绘人物、花卉、山水、鸟兽......

门饰
即古楼上的门上的装饰等等,工艺精湛,别具一格... ...

马头墙
马头墙是廿八都民居最富有表现力的地方之一。它随屋顶的坡饰层层叠落。般迭落二至三次,每层在墙头上用小青瓦做成短檐和脊,脊上青瓦竖立排列,尽端处起翘反卷。脊下两侧是短短的瓦珑,沟头滴水,一应俱全。这种逐层迭落的山墙当地称之为{三花山墙}或{五花山墙}。这种马头墙形式的山墙最重要的实用功能是防火,以免一家失火,殃及邻宅,故又称为{封火强}或{风火墙}。马头墙的尽端通过砖叠涩挑出墙面,这叠涩的部位当地称之为樨头,也是住宅外墙装饰的重点,常常装饰各种各样吉祥图案和花饰。

花格窗
门扇和窗户上的花窗图纹取材十分丰富,各座民居之间绝少重复、雷同,可见当年工匠丰富的想象力于强烈的竞争意识... ...

古家具
家具也是一种历史,一种文化,这些在廿八都寻常可见的多个时代、多种风格的古家具,似乎在诉说着曾经有过的显赫与辉煌.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