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浙江5A-4A旅游景区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丽水行---缙云仙都(上)新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仙都宣传片.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千古缙云 梦里仙都(丽水).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古堰画乡 云和梯田 缙云仙都.flv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缙云仙都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缙云仙都航拍.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缙云仙都(2)芙蓉峡景区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缙云仙都(3)小赤壁景区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缙云仙都(4)鼎湖峰公园_超清.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飞跃缙云(航拍宣传片).mp4

 

中国 浙江 18. 丽水市缙云仙都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缙云仙都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境内,著名景点有芙蓉峡、鼎湖峰等。
2017年11月,仙都风景区获评“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基地”。 
2020年1月8日,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文名称 缙云仙都风景名胜区 
地理位置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境内 
开放时间 07:30-17:30 
景点级别 AAAAA 
门票价格 联票:100元 (含五大点)
景交车20元 著名景点 芙蓉峡 鼎湖峰 著名景点 倪翁洞 小赤壁 朱潭山 
所属国家 中国 
所属城市 浙江省丽水市 
适宜游玩季节 4月-6月最佳 建议游玩时长 1-2天

简介

仙都,古称缙云山。相传是黄帝升天之地,仙人荟萃之都;是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清水秀,云霞辉映,景色秀美,素有"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桂林之秀"的美誉。历代文人墨客、达官显贵足迹遍布,留下无数珍贵的文化。
仙都,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境内,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景观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以观光、避暑休闲和开展科学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亦是一个山明水秀、景物优美、气候宜人的游览胜地。境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水飘逸,云雾缭绕。

地理位置
仙都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内,缙云县土地总面积 1503 平方公里,南北长 60 公里,东西长 55 公里。处于浙江中南旅游线中心,位于上海经济区内。有金温铁路、金丽温高速公路、缙椒高速公路和 330 国道通过,距丽水38 公里、金华84 公里、温州165 公里、杭州265 公里、宁波278 公里、上海466 公里,交通便捷。风景区内各景区、景点的联系,大多利用县级或乡级公路。

历史由来
相传在唐天宝年间有许多缤纷彩云回旋于此山,山谷乐声震天,山林增辉。当时有刺史苗奉倩上报玄宗。玄宗听后惊叹地说:“这是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亲自写下“仙都”二字。仙都盛名由此传到今天。仙都景色美在天然,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她有桂林山水之秀又有雁荡奇峰怪石之神韵。

主要景点

鼎湖峰
鼎湖峰景点是整个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鼎湖峰,又称“天柱峰”,它东靠步虚山,西临练溪水,状如春笋拔地而起,直插云霄,高约160余米,人们尝谓“天下第一峰”。峰顶有小湖,湖周苍松翠柏掩映。相传轩辕黄帝曾置炉于峰顶炼丹,丹成黄帝跨赤龙升天时,丹鼎坠落而积水成湖,故名鼎湖。雨后鼎湖也是别具一格的美景。鼎湖至今无路可攀登,仅有药农架绳索飞渡峰顶采药。白居易有诗云:“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鼎湖峰旁依偎着一小石峰,俗称“小石笋”,酷似慈母抚娇儿,又名“童子峰”,意境绝妙。紧靠鼎湖峰的步虚山,山上多奇石,山腰多石洞,人们沿山谷中婉蜒的盘道,可上山巅,上有一亭凭栏可近观鼎湖峰,远眺仙都山光水色。自鼎湖峰向北溯练溪行,约5华里许即到仙都尽头的芙蓉峡,入峡谷就能见到峭壁上的摩崖石刻“铁城”。每字3米见方,气势雄浑。因峡石呈铁色,又名“铁门峡”,全长约数十米,两面陡壁耸峙,俨如一条通天夹弄,游人到此,会顿然感到深谷清幽,心情静寂。谷内还有“铁城书院”的遗址,芙蓉峡还包括紫芝坞、舞兽岩、回回岩、芙蓉嶂、仙掌岩、卓锡峰诸景。

倪翁洞
又名初阳谷,位于鼎湖峰西练溪边初阳山上,相传老子学生,越国大夫范蠡的老师计倪,嫉俗遁世,隐居于此而得名。洞中留有唐、宋、元、明、清、民国和现代文人摩崖石刻达60多处,是仙都风景区摩崖石刻最集中的地方,现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倪翁洞中的“倪翁洞”三个篆字,是由时任缙云县令、著名小篆书法大家李阳冰所题。此外,还有米筛洞、问渔亭、仙女照镜、老鼠偷油、独峰书院等景观。

小赤壁
小赤壁,倪翁洞向东过溪,绝壁陡峭,东西横亘长数里,石壁下部呈赭红色,犹如焰火烧过,故称小赤壁。悬崖中有一天然栈道,长数百米,称龙耕路,练溪的对面就是小赤壁,这里有一座如屏的石山,颜色赭赤,故名。沿着山腰的悬崖峭壁,横嵌着一条长达六七十米的天然石廊,俗称“白蛇路”。相传当年刘秀遇难,追兵将至,突然一条鳞光闪烁的蛟龙飞速从岩壁间穿过。开出路来使他脱险。故又称“龙耕岩”。这里有虎迹岩、八仙亭、“晨炊玉甑”和仙榜岩等景观,前面还有许多鳞峋的怪石散落在练溪水中,形成溪中有岛,岛中有水,似岛非岛,似湖非湖的小蓬莱。

芙蓉峡
从鼎湖峰沿好溪上行三四公里,渡溪入山谷,两侧峭壁通体漆黑,整座山体又如钢铁铸成的石城堡。越往里走,峭壁愈高,山谷愈窄。最狭处,中裂如门,仅容一人穿过,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故叫铁门峡。电影《阿诗玛》中,阿黑张弓射穿山崖的镜头就取于此。入内又是一洞天,四周高崖围立,中间绿草成茵,叫紫芝坞,相传是东海八仙饮山泉尝紫芝之处。坞内有屋基一座,是明代四位高人结庐隐居的遗址。

姑妇岩
出县城东行3公里,就见山峦起伏,有高低两石屹立山巅,这就是仙都胜景“姑妇岩”,也叫“婆媳岩”。姑岩略低,面朝北,酷像佝偻僵坐的老婆婆。不论从哪个方向观看,无不维妙维肖。妇岩与姑岩对峙,象有身躯而无头首的年轻媳妇,似穿连裙长服.婷婷玉立。同时在姑妇岩隔水的山巅又可看到另外两块岩石相偎挺立的名“仙释岩”,俗称“舅轿岩”。民间流传着关于这几块岩石的动人传说。观赏姑妇岩,以下洋村的石桥为最逼真。姑妇岩往东,练溪的对面就是小赤壁,这里有一座如屏的石山,颜色赭赤,故名。沿着山腰的悬崖峭壁,横嵌着一条长达六七十米的天然石廊,俗称“白蛇路”。相传当年刘秀遇难,追兵将至,突然一条鳞光闪烁的蛟龙飞速从岩壁间穿过。开出路来使他脱险。故又称“龙耕岩”。这里有虎迹岩、八仙亭、“晨炊玉甑”和仙榜岩等景观,前面还有许多鳞峋的怪石散落在练溪水中,形成溪中有岛,岛中有水,似岛非岛,似湖非湖的小蓬莱。小赤壁的溪北面为倪翁洞,有3个石洞并连,玲珑剔透。山洞口有座造型独特的独角亭。附近一块形似莲瓣、四面临水的巨石上还有一座以鱼为装饰的重檐八角亭——问渔亭。其西侧有独峰书院,是宋代理学家朱熹讲学的地方,现存院落为清代同治十二年(1873年)重建。

独峰书院
独峰书院:独峰书院在倪翁洞景区内,位于好山山麓,面临好溪,宋代理学家朱熹讲学的纪念地。
元《仙都志》等书载:独峰书院在练金溪西,正对独峰。宋淳熙壬寅(1182),晦庵朱先生持常平节上疏劾台守(唐仲友)未报,八月二十二日巡历到缙云县,倘徉于仙都山,以伺朝旨,有:于此藏修,之语。同时,作《追和徐氏山居韵》七绝一首:“出岫孤云意自闲,不坊王事任连环。解鞍盘礴忘归去,碧涧修筠似故山。”朱熹离开后,他的学生建读书堂于仙都岩。宝庆三年(1228),在青田进士叶嗣昌提议下,人们在鼎湖峰对面的伏虎岩下创建礼殿,作为讲贯之所,以示纪念。咸淳丁卯(1267)缙云进士户部尚书潜说友拨款扩建,名为独峰书院。同治十二年(1873),缙云知县何乃容改址在好山脚下的“晦庵先生弥节于此”之处重建。独峰书院,建筑风格属晚清,占地1200平方米,核心部分为三间三进,左右厢房二十间,南北对称,由卷洞圆门和小门相连。其间花园、天井、围廊浑然一体。院内有椤木石楠、银杏、桂树、山茶、金钱松、芭蕉等名花名木。院内展览以纪念朱熹为中心,并陈列仙都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文学艺术作品,以及仙都恐龙化石图片,供游客观赏、品味。

初阳山
亦名旭山,顾名思义,早上阳光最早可照到而得名,它在好山之前,青塘之东。山上一亭,名“初阳”。亭上有联:“七娇登碧岭披云对镜施粉黛,王老浴初阳海水忘旭醉蓬莱。”山中有初阳谷、斗山洞天,山下有君子石,青莲石、半壁池、曲泉、洄濑桥、雪霞岭、问渔亭、独角亭、三角亭等。明人文似韩有诗曰:“初阳洞是神仙窟,何事轩辕去不还。为道独峰将鼎化,却疑五老欲髯攀。许询怀隐寻支遁,韩愈探奇入华山。拂石题名记来路,桃源无不在人间。”

云英谷
云英谷:好山、群玉山、初阳山三山之交,四壁峻绝,中多幽谷,相传古有仙女云英居此修炼,故名云英谷。云英,是我国古代一个著名女仙名。宋《太平广记》:山西闻喜裴航,唐长庆年间中秀才。游鄂诸(武昌),同舟遇樊夫人(汉上虞令樊纲妻)。曾答以诗,有“一饮琼浆百感生,玄霜捣尽见云英”之句。后来裴航经过陕西兰桥时,见道旁一老妪在织麻,航渴示浆。妪呼云英,捧一瓯浆出。航饮之,真玉液也。航见云英姿容绝也,欲娶之。妪谓昨有神仙医我灵药一刀圭,须玉杵臼,捣药百日,方娶云英。而后夫妻俱仙去。云英,云翘妹也。玉杵臼,玉石制成的捣药工具。玄霜,丹药之名。《汉武帝内传》:“仙家上药,玄霜绛雪”。明方学家龙膺以此为题材,作传奇《兰桥记》。龙膺,字君御,号一所,故苏武陵人,万历进士,官到太常寺卿,有《九盖集》。万历十六年(1588),龙膺官温州府学教授,八月七日偕次子得霖游仙都,宿前胡成世方家。后来杨之炯合裴航与崔护事作《玉杵记》。又云姓,《姓苑》“缙云氏之后。”缙云氏,黄帝时夏官。清王诰有诗云:“云英道士近何之,剩有青青石上芝。啼鸟和成仙乐部,落花绣作洞天碑。得由苍岭丁门仞,定挹元都南面仪。我愧自无羊尉骨,梦回七日害坐思。”谷中山岭,又为谢公岭,永初三年(422)康乐侯谢灵运赴永嘉太守任时,经此路而得名。

实用信息

最佳季节
4月-6月最佳。 仙都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特色,景色优美,全年美景皆可入画,加之摩崖石刻众多,各种书法琳琅满目,可以来此写生,收集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已被授予“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夏季这里山青水秀,且是好溪漂流的最好时节,可尽享山中乐趣。 此外,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仙都都将举办旅游文化节。公祭轩辕黄帝、登山竞技、攀岩比赛、飞渡表演、民间文艺表演等热闹非凡,打破山林中常有的宁静,另有一番风味。

建议游玩 1-2天
门票价格 联票:100元 (含五大点)景交车20元
开放时间 07:30~17:30

交通信息
丽水到缙云的巴士班次频繁,缙云汽车站开往景区的公交车约半小时一班,全程5元左右,分段计价。芙蓉峡返回的末班车在17:30左右。
缙云县高铁站、缙云县汽车客运中心均有接驳公交。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