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河北5A-4A旅游景区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2019-8-30保定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旅游视 (1).f
中国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2019-8-30保定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旅游视 (2).f
中国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2019-8-30保定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旅游视 (3).f
中国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2019-8-30保定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旅游视 (4).f
中国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2019-8-30保定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旅游视 (5).f
中国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2019-8-30保定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旅游视 (6).f

 

中国 河北 3.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华环保生态示范区、中华世界语旅游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TOP20。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交汇处,它以“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和古老的历史文物,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以其独特的魅力,深受海内外游人的青睐。景区总面积498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百里峡景区、拒马河景区、龙门天关景区、 白草畔森林游览区、鱼谷洞、 印象野三坡等,是中国北方极为罕见的融雄山碧水、奇峡怪泉、文物古迹、名树古禅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 
2020年2月,为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景区自疫情结束起至2020年12月31日(景区运营时间内),全国医护工作者凭借医生或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可享受景区门票免费政策。

中文名称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地理位置 河北省涞水县 
气候类型 温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498.5平方公里 
开放时间 全天 
景点级别 AAAAA级 
门票价格 100元 
著名景点百里峡、拒马河、白草畔、鱼谷洞 
所属国家 中国 
所属城市 河北省保定市 
适宜游玩季节 4月-10月 建议游玩时长 2天

开发建设
1984年开发以来,打造了以“雄、奇、润、幽”著名的百里峡景区、古代军事文化题材的龙门天关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白草畔、溶洞奇泉鱼谷洞泉景区。 

主要特色
自然生态完整和谐以“野”著称,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异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据专家考察,野三坡共有种子植物92科713种,蕨类植物15科65种,药用植物更多达200余种,与植物相伴栖息的野生脊椎动物达18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5种,如:褐马鸡、黑鹳等,堪称“天然植物园”和“野生动物王国”。
地质遗迹典型独特
野三坡地处特殊的大地构造位置,雄踞紫荆关深断裂带北端之上,多起强烈的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造就了野三坡内容丰富、类型齐全、独具特色的地质遗迹。它是一部生动的地质教科书,又是一座天然的地质博物馆。被中国地质大学确定为科研教学基地  。

边关古隘玉璧金汤
龙门天关景区在古代是京都通往关外的重要关隘,山势险峻、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享有“疆域咽喉”之称,明、清代均有重兵把守。大龙门城堡、明代内长城及三道防线构成了严密的立体防御系统,充分体现了古代高超的建筑艺术和成熟的军事防御思想,同时以赞美山河壮丽的30余处摩崖石刻被誉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历史文化长廊。

绿色明珠熠熠生辉
白草畔景区主峰海拔1983米为三坡之巅,10万亩原始森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享有“太行山中绿色明珠”之美称。景区内野生动物成群出没,自然景观独具特色,冰川杜鹃、密林雪浪、一揽三山、二林竞秀让人叹为观止,风动石、蚂蚁岭令人望而生畏……

革命文化灿烂辉煌
野三坡是革命老区,是平西(北京西部)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腹地,聂荣臻、萧克、杨成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领导三坡人民同八路军一道抗击日寇,涌现出了许多象三坡女儿杨怀英样的民族英雄,鸡蛋坨阻击战七勇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狼牙山式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是在这里诞生,并由此唱响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历史底蕴深厚凝重
涞水智人化石在这里出土发现,为研究人类进化提供了依据;三皇文化、和符文化开创了华夏民族的灿烂文明;“燕王问鼎,松鼠讨封,免除丁粮”的传说在三坡地区广泛流传,时至今日,三坡的民风民俗仍保留着鲜明的明代色彩;民主选举“老人官”综理坡内一切事物,被称为“实开民选之先列、独树自治之先声”,是我国古代乡村民主选举的最早雏形。古老而神奇的野三坡既是寻奇探野的旅游胜地,又是科考修学的天然课堂,还是缅古怀今的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同时更是涞水形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史料记载
溯其历史沿革。《涿州志》第八篇“三坡支序”中载:“三坡隶属涿由来久矣,无可稽查。”但载有元、明、清代诗人对“盘坡积雪”(古涿洲八景之一)吟赋的诗词多首。其一:此地即桃源,不知汉魏,遑论金元。逃名岩谷,遁迹林泉。大好河山,忍终袖手无人管。满坡积雪,山色有无间。透过这首古诗词,对野三坡的历史渊源,虽可以捕捉的一些踪影,但仍无确考。1984年县政府组织旅游资源考察小组,对何谓野三坡及其区域、隶属等方面进行了考证调查,现仅作一粗浅简介:野三坡东南界房山,东北临宛平,西北以长城为界与涿洲接壤。地势由南向北逐渐增高,差异很大,故此分为上、中、下三坡。据《涿洲志》载:“上坡与下坡因山脉之障蔽,气候亦有不同,寒暖相差半月许。每逢春令,下坡核桃已结实,上坡始花。雨降稍迟,耕种亦随之转移。”可见,三坡之名是由地形?变化,气候不同而产生。考察野三坡的历史沿革,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野三坡,野三坡,燕王扫北没扫着。头上束着野雀窝,穿的鞋子向上撅。清朝不让进考场,祖祖辈辈血泪多。”这首歌谣,就是对野三坡的历史写照。据《涿洲志》载,“明初燕王(朱棣)兴师扫北行至三坡境界(奴才岭),见山中野兽(松鼠)捧食松果,王意以为拱手施礼,当谓左右曰:‘兽且归顺,况人民乎?!’遂颁恩诏免除丁粮。”至今还广泛流传着这里受过皇封的说法。时至清代,因三坡人民崇敬明朝,清廷即对这里人民施加压力,不许三坡人民介入科举之列,取消求得“功名”的权力。这时有些境外匪盗勾结官府来三坡敲诈勒索。人民生活不得安宁,遂推举“家道殷实,素孚重望”的“老人官”综理坡内的一切事务,被迫组织护坡武装,保卫乡里。至载:“一旦闻警,不分村界”。

景区荣誉
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华环保生态示范区、中华世界语旅游基地、世界地质公园、农村旅游先进典型、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2011年12月,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主要景点编辑
百里峡景区
有“天下第一峡”之美誉,峡谷如刀削斧劈,奇石兀立,海棠满沟,花草遍山。倘徉其间,犹如进入了浓墨重彩的百里画廊。
拒马河景区
拒马河流经野三坡七十余华里,两岸群峰崛立,怪石峥嵘,河水潺潺,清可照人。游人既可中流泛舟,饱览山光水色,亦可击水畅游,领略大自然的情趣。洁白松软的沙丘是沙浴、日光浴的理想场地。拒马河与四周景点浑然一体,是休闲、娱乐、避暑的最佳选择。
龙门天关景区
有明代大龙门城堡、蔡村庵长城和华北地区最大的金、明、清历代摩崖石刻群。其中“万仞天关”、“千峰拱立”字体高2.15米,笔力遒劲有力,蔚为壮观。
白草畔森林游览区
海拔1983米,这里山势挺拔,奇峰怪石林立,满山野花盛开,野生动物成群,森林遮天蔽日堪称太行“绿色明珠”。登石城岭可观日出赏云海,探蚂蚁岭上的红蚁巢穴,听风动石畔的松涛,赏千亩杜鹃,游万亩林海,使人流连忘返。
鱼谷洞
鱼谷洞深约1800多米,洞内类似石人、石马的钟乳石和千奇百怪地石幔雕像,别有洞天。其南侧的鱼谷洞泉甘冽清凉,长年涌水不息,水中富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是难得的天然矿泉水。每逢农历谷雨前后,泉洞就会不断的向外喷鱼,成为千古之谜。该泉成为世界“八大怪泉”之一,被列为世界奇闻。 [8] 
印象野三坡
野三坡大剧院为2008年投资5000万元建成,整个剧院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舞台面积1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500人观看的,打造成为以涞水、野三坡悠久历史及厚重文化为主线的大型舞蹈史画《印象野三坡》。
演出利用世界顶级的声光电技术、演员炉火纯青的舞技和演技,演绎野三坡及至整个黄河流域灿烂的历史文化,从远古人类到华夏始祖,从古代的名人志士到近代的抗日英烈,鲜活地表现野三坡的历史文化精髓。其中鸡蛋坨七勇士作为一个重要的章节,再现了革命先烈英勇不屈、舍生取义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印象野三坡》演出已经成为野三坡景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族文化的重要文化产品。

旅游产业
1984年,涞水县委县政府在多次的考察论证后决定立足山区资源,发展旅游事业。国民生产总值80万元。
1986年7月,京西后花园野三坡即日起正式接待游客。
1988年的8月1日,野三坡成为了国务院第二批审定的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1989年,摄制《情醉野三坡》公映,轰动全国,被称作第二部《庐山恋》。
1991年,文化部主持的野三坡苗寨破土动工,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少数民族文化城。
1992年,《三国演义》、《西游记》设野三坡为主要拍摄基地。
1994年,国民生产总值2600万元,人均收入1200元。同月6月24-25日,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一行参观游览了野三坡风景名胜区并为百里峡题词:“天下第一峡”。
1995年,野三坡的工作开始转型,树立品牌,广交朋友,中央、省、市的领导和各界专家学者成为野三坡的良师益友。
2000年,野三坡的宾馆酒店已达300余家,缆车、滑草、跳伞、竹筏、快艇等娱乐项目应有尽有,野三坡以一个崭新的姿态走入新世纪,走向了一个全新的未来。
2001年3月,代表县委、县政府行使全面行政职能的野三坡管委会挂牌办公,代表着景区全面管理进入市场化良性轨道。4月,总投资9000万元的保野旅游路通车;总投资1000万元的野三坡大街改造工程竣工;
印象野三坡
印象野三坡(5张)
总投资800万元的百里峡景区晋档升级工程竣工;总投资500万元的民族园扩建改造工程竣工。5月野三坡电力设施和通讯设施改造工程竣工,通迅设施改造工程竣工。
2006年,野三坡年接待游客已达120万人次,年创社会经济效益3亿元,野三坡的农民人均收入已达到5000元,是旅游开发之前的90倍。
2007年3月21日,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了国家建设部审批;6月18日,被河北省旅游局命名为首批“河北省旅游强县”;8月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确定为“引领文明、服务奥运”示范单位;10月被河北省旅游局评选为百姓最喜爱的河北魅力景区;11月被国家建设部评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优秀单位;
2008年3月29日,首届野三坡开山节在涞水野三坡百里峡景区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等省市的2000多名游客参加了这次活动,春季踏青游野三坡的序幕正式拉开;5月14日中国目前碑刻数量最多、碑林最长的"二00八庆祝北京奥运纪念碑林",在野三坡龙门天关景区开建;9月4日,大型音乐舞蹈史画《印象野三坡》在;野三坡剧场正式公演,并举行首演仪式;
2009年3月24日,野三坡景区再获“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9月25日,在野三坡百里峡隆重举行“野三坡世界地质公园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揭牌开园仪式”;
2010年2010年10月3日,在希腊莱斯沃斯岛召开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审大会上,全票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期评估;12月10日,野三坡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1年4月22开通北京天桥直达野三坡的公交旅游直通车,4月23日开通北京西客站直达野三坡的“野三坡号”旅游公交式专列,全年运送游客近6万人次,为首都市民出游野三坡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2012年6月19日,成功承办了由省旅游局、保定市政府主办的《中国保定第二届国际旅游节暨野三坡华谊兄弟音乐嘉年华》活动;“7.21”特大洪灾给涞水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旅游业全面瘫痪,基础设施严重损毁,直接损失3.82亿元,景区全部关闭,估算门票收入减少7000万元,旅游经营单位全部停业,从业人员处于失业状态,旅游总收入减少6.5亿元,灾后野三坡人不等不靠,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以“灾后重建,聚焦旅游”为指导思想,坚持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资源整合、景区提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资源整合,强化旅游宣传推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旅游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8月20日被批准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3年5月28日,涅槃重生的野三坡以全新面貌重新开放,赢得了各级领导和游客的认可,截至10月底,野三坡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7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069万元,创社会效益8亿元。
野三坡景区创新管理模式,对景区实行“管委会+公司”模式管理,3月组建涞水县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管委会全权代表县委、县政府行使对野三坡景区的管理权,投资公司负责对野三坡景区进行投资、运营、管理,二者分工有序、合作有力;
9月23日—26日“陕汽杯2013全国超级卡车大赛河北涞水·野三坡站分站赛”在野三坡拒马河景区举办;野三坡景区被评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
2014年5月31日—6月3日“陕汽杯2014全国超级卡车大赛河北涞水·野三坡站分站赛”在野三坡拒马河景区举办;涞水县被评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
2015年2月被国家旅游局、环境保护部评委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景区贡献
野三坡保护与发展的艰苦历程,令三坡人感慨万千,感觉而任重道远。在涞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走出了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野三坡风景区管理、保护、开发、建设之路。
野三坡旅游业的发展始终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原则,使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地保护、开发和永续利用。旅游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野三坡的门票收入、社会效益保持了30%的增长速度。涞水县内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2.5万人,辐射7个乡镇90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近十万人,核心景区附近就有750多家农家宾馆饭店开展乡村旅游,接待规模达到3.5万人,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开发之初的不足70元到现在的3万元。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