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河北5A-4A旅游景区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广府春秋(上).ts
中国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广府春秋(下).ts
中国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景区升a 景区创a 汇报片 宣传片 邯郸广府古城申报国
中国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永年广府古城_超清.mp4
中国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邯郸永年广府古城航拍_超清.mp4
中国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触摸名村古镇·寻觅美丽河北”第六期走进邯郸广府古

 

中国 河北 7. 广府古城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永年广府城,也称永年城、广府古城、古城 、广府城 、水城、太极城、水中城 ,位于河北省东南部、邯郸市东北45华里滏阳河畔的永年洼里,距离县政府驻地临洺关25公里。因历史上曾为广平府治所,故称广府。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府城有二千六百多年的历史。隋末夏王窦建德和汉中王刘黑闼曾在此建都,以后为历代王朝的郡、州、府、县治所。这里有气势宏伟、古朴沧桑的古城墙;有端庄秀丽、结构独特的弘济桥,号称赵州桥的“姊妹桥”;有历经风雨、引人探究的毛遂墓;有布局合理、建造考究的西八闸――现仍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明代水利设施;有建于隋唐时期、用于战略防御的藏兵洞等。
现存城墙为明代时重修,高12 米、宽8 米,城内面积 1.5 平方公里。城墙保存基本完整,总周长有九里十三步之说。
广府古城还是一座水城,周围是万亩洼地和一望无际的芦苇,四面环水,具有北方罕见的秀美水乡风光。围绕古城的是一条顺畅贯通的护城河,护城河外是面积达4.6万亩的永年洼,地势北高南低,水能自流,洼淀常年积水,历史上是著名的天然水产养殖场。永年洼老潭淀区和护城河等深水水域将实施鲫鱼、河虾、河蟹人工增殖放流,在洼淀浅水区栽培芦苇、莲藕、芡实等水生植物,广府古城将再现“水中城”的美景。
这里还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是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的名城,这些特点更是其他古城无法比拟的。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

中文名 永年广府城 
地 点 河北邯郸市永年县 
所处时代 中国古代(现存遗址为明朝修建) 
特 点 保存较完好的古城 
别 称 永年城、广府城、水城、冀南明珠

建筑特点
广府古城墙,不但颇具规模,雄伟壮观,而且保存完好。 
这古城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不过唐时为土城墙并初具规模,到明朝嘉靖年间,修砌了砖城,又增修了四座瓮城,也就是规模。城墙为正方形,这在中国古城历史上是少有的。古城的护城河,宽度达到140米,这也十分罕见。 [12] 
眼下的城墙为明代时重修,高12 米、宽8 米,城内面积 1.5 平方公里。城墙保存基本完整,总周长有九里十三步之说。明代时有四瓮城和四城门,每道城门上都建有城门楼,四个角有角楼。城墙上有二十六座铺舍,一千五百七十二处垛口。城外的护城河,两岸遍植垂杨柳,由四座吊桥沟通内外,形成一座坚实的城堡。古城周长4.5公里,墙高10米,厚8米,城内面积1.5平方公里,分布30多条街道。
这座古城原在东、西、南、北四座门外都建有瓮城,也就是外城。因为瓮城的城门上也有城门楼,所以这座城就有了四门八楼之称了。现仅东门和西门存有瓮城,城门楼和角楼均不复存在。在中国来说,保存如此完好的古城也是不多见的。

地理环境
广府古城坐落在面积达4.6万亩的河北省三大洼淀之一的永年洼中央,围绕广府城墙四周是环绕5公里的护城河。洼淀陆面平均海拔41米,淀内长年积水,且水质优良,芦苇茂盛、鱼虾共生、碧水风荷、雁戏鸟鸣的水乡景象,被人们赞誉为“北国小江南”和“第二白洋淀”。昔日风光依旧,又增新景:800亩太极迷宫、万亩荷花园、千亩湿地森林、300亩太极湖与万亩芦苇荡一起,丰富着水城美色。
古城周围水网纵横,湖塘密布,水生植物种类繁多。古城周围芦苇荡和荷花淀众多,荷花淀在北方还是不多见的,每到夏季,万亩荷塘争奇斗艳,芦苇荡蜿蜿蜒蜒迷宫似的水道犹如一个“龙”字。 
广平府一带的气候具有典型的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干旱同期,年盛行风向为南风。由于地处华北平原南缘,周围为永年洼洼地,平原湿地的地理环境景观明显。洼地内现有水面多为人工鱼塘、芦苇荡和荷花淀等自然湿地。

历史沿革
广府古城,历史悠久,为杨、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广府古城历史上曾为曲梁县、广平郡、武安郡、广年县、永年县、洺州、广平路、广平府治所。城河广阔,地势低洼,周围环水,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明代将原来的土城修砌为砖城,保存基本完好。历史上广府古城墙作为中国传统古城的军事防御设施,其瓮城、角楼、马道、城门洞、千斤闸、城门楼都有保存或遗迹存在,是中国古城墙营造技术和布局的完美体现,具有重要的建筑史学价值和美学欣赏价值,在中国古代城墙遗存中占用重要的历史地位。
春秋时期已为曲梁侯国,当时为土城,已有2600年的历史。秦汉时又先后为平干国、广平国的国都以及曲梁县和广年县的县衙驻地。
南北朝北齐文宣帝天保四年(553年)改置州、郡、县,广平郡改置洺州,七年(556年)曲梁县并入广年县,但广年县治改驻曲梁城,即今广府古城。 
隋仁寿元年( 601年),因为避隋炀帝杨广的名讳,改广年为永年,所以此城又称永年城。隋朝末年,著名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在此建都,称夏王。这时,城池才始具规模。元代又扩大了城池的面积。永年城原为土城,无水。明代成化年间,知府李进开池引水,开挖了护城河,把滏阳河的水引了进来。
广府古城原为土城,面积六里十三步,元朝增为九里十三步,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广平府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砌为砖城,四门筑有城楼,四角建有角楼,并有垛墙876个,殊具特别的是在四门之外尚建有瓮城相守,地道的关防深锁,固若金汤。 
民国元年(1912年)裁县留府,民国二年(1913年)六月废府置县,县衙移占旧府署。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一度为日本侵略者占领。县衙移占旧府署。1950年开始建立城关镇。1958年县城由广府城迁至临洺关。1961年改为城关公社。1963年改为城关区。1968年撤区改为办事处。1984年复为城关镇。1988年1月更名为广府镇。 [14] 旧府署。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一度为日本侵略者占领。在解放战争时期,广府城因为易守难攻,成了华北平原最后一座被解放的城镇。

美丽的古城,历史上曾吸引了无数的达官显贵,文人雅士流连忘返。唐代诗人李白、清代画家郑板桥等都曾留下许多诗画。特别是清中叶直隶总督方观承治蝗放粮路过此地,食宿莲亭眺望古城,即兴赋诗一首:“稻引千畦苇岸通,行来襟袖满荷风。曲梁城下香如海,初日楼边水近东。拟放扁舟尘影外,便安一榻露光中。帷堂患气全消处,清兴鸥鱼得暂同”。这首诗便是当年古城景色的真实写照。
广府历史悠久,长期以来是冀南一带的政治中心,历代名人辈出,出将入相,并且在书法、医学、诗词、谋略、卜算等方面涌现出众多历史名人,且著述丰富。以计谋胆略闻名的毛遂、以胸怀天下大局堪比诸葛亮的沮授,唐大历中十大才子之一的司马曙,畿南三大才子的张盖、申涵光等。
广府同时是一片厚重的民间文化的沃土,民间艺术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涵深沉,益趣无穷。广府的民间艺术是广大人民千百年来在劳动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形式。

旅游资源

众多景点
古城历史悠久、景点众多,城内外共有名胜古迹三十多处。城内有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小巷道,纵横分布着太极宗师杨露禅、武禹襄故居,清晖书院、城隍庙、文昌阁等景点。城外有弘济桥、毛遂墓、黑龙潭等景点。其中弘济桥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形制大小与赵州桥大致相同,相传是鲁班的妹妹和鲁班比赛修成的,堪称是姊妹桥。弘济桥不但是冀鲁两省的交通要道,又是一座有着极高欣赏价值的艺术之桥。 34 块栏板和望柱上的浮雕都雕刻得精美绝伦。毛冢高峰 (战国名士毛遂的陵墓)就是远近闻名的平干八景之首。
永年广府老城有四万六千多亩洼淀,“九里十三步”的永年古城就坐落在洼淀的中央。水圆城方、万亩苇塘,是中国北方少有的江南式小城。然而永年古城闻名于世,绝不仅仅因为它稻引千畦、荷香十里,也不仅仅因为它的九里十三步,四门四城楼,更多的是因为它和太极拳的渊源。

太极文化
杨式太极舒展大方,武式太极小巧紧凑,两种拳式均以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见长,被称为“活的雕塑,流动的音乐,体育运动的阳春白雪”。杨式、武式太极拳影响广泛,其弟子遍及海内外。永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太极拳之乡”。曾连续举办了八届国际太极拳交流活动。每届都有千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和许多太极拳门派前来进行比赛交流,是旅游观光的热点。
广府被国家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太极拳研究中心”、“中国太极拳之乡”的称号。1991年以来,以广府为核心举办的中国太极拳交流大会,已有十多次,吸引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爱好者参加。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来自香港、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太极拳爱好者前来比赛观摩,切磋技艺。 

未来规划
永年广府是中外闻名的古城、水城、太极城。古城坐落在30平方公里的一方洼地中,自古人称北方小江南。根据邯郸市政府提出的“组团式”城市群发展规划,决定投巨资发展广府古城旅游产业,开发建设万亩荷花池、千亩垂钓园、万亩芦苇荡和湿地森林公园。此外,该县还将协同邯郸市打通滏阳河,以滏阳河为水上枢纽,把广府古城的弘济桥、湿地森林公园、万亩荷花池、千亩垂钓园与上游的邯郸市滏阳公园、龙湖公园、沁河公园相连,从而实现“一河连七园”,形成一个集水上漂流、古城观赏、太极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著名旅游景区。将其打造成为供邯郸市民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的“后花园”。

旅游路线
在邯郸火车站乘坐605路直达该地。

门票
调整后旺季90元(执行时间:2018年10月1日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