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区 > 广东5A-4A旅游景区

广东 12. 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广东 12. 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孙中山故居纪录片.mp4
中国 广东 12. 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9分钟宣传视频.mp4
中国 广东 12. 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孙中山故里游—《在祖国大地上》系列视频
中国 广东 12. 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广东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国家5A景区
中国 广东 12. 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自然与风水带你去中山市孙中山故里风景区

 

中国 广东 12. 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Tourism Area of Sun Yat-sen Hometown)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东临珠江口,西靠五桂山,毗邻港澳,距中山市城区约20千米,距广州城区约90千米,隔珠江口与深圳、香港相望。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总面积达3.15平方千米。旅游区涵括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翠亨村、中山城、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和犁头尖山五个核心景区,呈现了孙中山从出生成长到进行革命活动的相关历史遗迹。
2016年11月4日,孙中山故里旅游区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A景区。

中文名称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
外文名称 Tourism Area of Sun Yat-sen Hometown
地理位置 广东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3.15平方千米
开放时间 08:00—18:00
景点级别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 成人65元/人,学生35元/人(中山城);免费(其他景点)
著名景点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影视城、辛亥革命纪念公园、翠亨村等

历史沿革
清咸丰四年(1854年),孙中山祖父孙敬贤墓址建成。
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出生于祖屋旧址。
1883年,孙中山从檀香山带回酸子树树种并栽种于此。
1892年,孙中山长兄孙眉从檀香山汇款回来由孙中山主持建成孙中山故居,落成后,祖屋旧址改作厨房,并挖了一口水井。
1913年,孙眉扩建后院,增辟厨房后,把祖屋旧址拆除。
1956年,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成立。
1996年,孙中山纪念馆进行重建。
1999年11月12日,孙中山纪念馆落成并向观众开放。
2001年,因电视剧《孙中山》选址拍摄,而由中山市人民政府投资1.5亿元兴建而成。3月18日,《孙中山》拍摄完毕后,中山影视城正式对游客开放。
2015年5月,中山故里旅游区提交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可行性分析和请示;6月,中山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工作;7月,启动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并成立孙中山故里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负责景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8月,完成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计划和方案的拟定,启动景区提升规划和评估,邀请专家顾问对景区进行初评;10月,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规划进入编制阶段,初步拟定工作任务分解表;11月18—19日,通过申报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专家评审。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总面积达3.15平方千米,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东临珠江口,西靠五桂山,毗邻港澳,距中山市城区约20千米,距广州城区约90千米,隔珠江口与深圳、香港相望。

气候特点
中山市地处低纬度区,全境均在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太阳辐射能量丰富。总辐射量以7月最多,达51141.3焦耳/平方厘米;2月最少,仅23285.7焦耳/平方厘米。历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843.4小时,占年可照时数的42%;年最多日照时数为2392.6小时(1955年),占年可照时数的54%;年最少日照时数为1448.2小时(1994年),占年可照时数的33%。年平均气温为22.0℃。月平均气温以1月最低,为13.6℃;7月最高,达28.5℃。极端最高气温38.7℃(2005年7月18日和19日),极端最低气温-1.3℃(1955年1月12日)。濒临南海,夏季风带来大量水汽,成为降水的主要来源,年平均降水量为1791.3毫米。影响全市的灾害性天气有台风、暴雨、低温、霜冻、低温阴雨、干旱和雷暴。

主要景点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向公众开放包括孙中山纪念展示区、翠亨民居展示区、农耕文化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及杨殷陆皓东纪念展示区等六大区域,形成以“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环境”为主题、兼具历史纪念性和民俗性,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展示体系。

中山影视城
中山影视城,景点占地面积300亩,拥有中国、日本、英国、美国四个景区和一个展览馆区,共计63个参观景点,是集旅游观光、爱国主义教育和影视拍摄等于一体的主题文化旅游景点,浓缩了孙中山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 [7]

辛亥革命纪念公园
辛亥革命纪念公园,由陈可石教授作主要设计,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纪念、休闲游玩等特色元素于一体。公园整体建筑风格偏向“中西合璧”。纪念公园彰显了辛亥进程中以孙中山为首的民主革命家敢为人先的精神,花岗岩日记墙刻有孙中山、黄兴、蔡元培、毛泽东、朱德、董必武、宋庆龄等人对辛亥革命历史的日记、回忆录以及诗词等。

翠亨村
翠亨村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原名蔡坑村,后因附近山林青翠,故改名翠亨村。

犁头尖山
犁头尖山位于翠亨村北面,因形似犁头而得名,是翠亨的最高峰;与金槟榔山、黄牛山共同助成翠亨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地理优势,登山可俯瞰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之全貌、远眺至珠海市淇澳岛及素有“淇澳八景”之称的淇澳大桥。
山上葬有孙中山祖父孙敬贤、父亲孙达成、兄长孙眉、亲侄孙昌和孙氏家族墓群,其墓群主要是以传统的圈椅式风格建造,保有翠亨村的墓葬特色。其中孙敬贤墓位于犁头尖山南锋,面朝珠江口,风水极佳,有土名“皇帝田”)。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